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代表委员需要增加“角色意识”

2013年03月09日 04:5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邓聿文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两会已经开始,但到目前为止,舆论期待的两会“炮手”并不多见,倒是一些代表、委员提出了雷人议案或抛出了“雷语”,如“建议四大节假日全国免费坐火车”,“每人捐一笔工资做慈善”等。

类似建议和话语出发点是好的,但在现实中没有一点可行性。对于这种毫无质量的议政,可以说不称职。而不称职,用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的话讲,“意味着67万人缺席”。朱在媒体发文认为,一个代表或委员,作用可能很小,也可能很大;可能碌碌无为,也可能大展宏图;可能积极履职,也可能敷衍了事;可能用心准备议案、提案,也可能不费脑筋交白卷;可能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也可能沉默寡言、高高挂起。而这个不同,就看有没有强烈的“角色意识”。

这个话说到点子上了。中国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只是把它当作一种荣誉,或者一种奖品,而没有明确意识到这是一种责任,自己是选民的利益代言人。角色意识不强,也就不会努力地去做好代表或委员,为“选民”说话。

角色意识的缺席也与人大和政协的制度设计有待进一步完善有关。一方面有些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能力有待提高;再加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非专职,而是业余兼做,很少有时间沉下去调研,准备议案提案,因而,出现上述雷人建议和“雷语”也就不奇怪了。

这就涉及另一问题,即两会要有真正的讨论和辩论,发挥议政的辩论功能。看国外的议会开会时,议员们往往就某一个话题唇枪舌战,互不相让,为此争得面红耳赤是常有之事,甚至在堂堂议会上动粗亦不罕见。笔者当然不赞成立场不一或意见不合就在议堂上打架,但这正反映了议政必须有辩论的环节。通过多轮辩论,最终取其合理的部分,尽可能地避免议事的片面性和决策失误。我们虽不一定要学人家,但在两会这样一个“议事”场所,也应提倡公开讨论和辩论,没有讨论辩论,大家都人云亦云,这样,势必会降低议事的效率和质量。

目前,两会讨论的氛围尚不足,辩论尤其缺乏。有些代表、委员虽然也作发言,但也基本是表态式的、学习式的或感受式的发言,谈点感想,表个态,就算尽到了一个代表、委员的职责。但这不是讨论,讨论必须要有观点的碰撞和思想的交锋,允许多种声音存在,真理总是越辩越明。

所以,要提高代表、委员的议政水平和两会质量,必须加强代表、委员的角色意识,角色意识一靠个人自觉;二靠从外部进行监督。舆论在后一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应该呼吁两会有质量的议政,代表、委员要对得起自己的身份与职责。除此之外,还要改善代表、委员的遴选机制,并对他们进行必要的表达和履职能力的培训。

目前来说,应该强化两会的辩论性,提高辩论色彩。这点是可以做到的。会风的改变,不仅在于外在形式的变化,那是次要的,而在于如何开好会,提高会议质量。这就需要领导先带头,在发言时不做长篇大论式的讲话,领导作为代表或委员,与其他代表、委员一样,没有什么特殊待遇。同时,应鼓励代表、委员尤其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大胆发言,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委员 代表 辩论 意识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