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庆国:再议专职化

2013年03月09日 05:2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寒

0人参与0条评论

访全国政协常委贾庆国

随着2013年两会的正式召开,对两会提案的关注亦开始升温。

全国政协常委、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近年来参与两会的提案,如“加大惩治海外在逃贪官”,曾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就他今年的提案“关于加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建议”进行了专访。

贾庆国认为,人大常委会委员是人大常设机构的成员,大量法律的生效是由他们投票决定。现在人大常委会的委员大多数都是兼职,难以全身心投入到履行委员的职能中来。

他提出,应当把委员们从本职工作中解放出来,使他们能够专职从事人大常委会工作。同时,给他们配备办公室、助手和资金,使人民群众有可能比较方便地找到他们,也使他们更有效地从事立法和监督工作。

推行法治要加强人大立法职能

《中国经营报》:目前人大常委会委员在行使监督权和调研权力过程中,遇到哪些具体困难?

贾庆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有代表人民、监督政府和立法的职能,每项职能都需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即使全职做这份工作,压力都很大,更不用说兼职。

立法这个环节很重要,如果立法做不好,执行起来就很麻烦。许多法律之所以得不到有效的执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立法的过程有缺陷,这和负责立法的委员们兼职工作不无关系。他们没有时间认真研读法律草案,也没有助手帮助他们组织专家来进行论证,更没有资金可以在全国不同地方举行听证会,来了解社会各阶层对于法律草案的意见。因此他们在立法的过程中,只能在开会的时候凭着自己的感觉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是远远不够的。

再者,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的,应当了解老百姓的苦衷和诉求,帮助他们反映问题。当然,人民可以去找信访部门,但是理论上他们应当先去找人大代表,但是这方面现在也做不到。

人大还有监督的职能,但如果委员们连政府的预算都看不懂,如何来监督政府?

委员专职化是重要方向

《中国经营报》:你在提案中提出的加强全国人大的监督权,并提出“把人大常委会委员们从本职工作中解放出来,使他们能够专职从事人大常委会工作”,这与之前试点的专职委员,有何异同?

贾庆国:以前的试点大概有20个人大常委会委员是专职的,但是据了解这些专职委员也没有配备专门的助理和资金,使他们能够在上述的几个方面发挥作用。

这些试点的专职委员和其他的兼职委员,他们发挥的作用有什么区别?区别并不明显。我觉得这个实验应该好好总结和反思,这些专职的委员们很多在任职过程中被任命了其他岗位,实际上最后还是变成兼职了。人大的专职委员职位最后变成了晋升干部的一个台阶和中转站,而不是变为独立发挥作用的立法者和人民代表。

最近地方上有一些人大开始组织论证会,这是一种进步,但是人大作为一个机关来组织论证会、听证会,和人大常委会委员自己来组织是有区别的。前者和委员个人没有必然关系,更多地是人大作为一个官僚机构来运作,是注重程序的一个过程,具体的委员在其中好像没有发挥很大作用。

《中国经营报》:之前进行的专职委员试点,在一段时间后销声匿迹,你认为为什么最终会归于平静?

贾庆国:从体制的角度来说,有深层次的原因。传统上讲人大代表发挥的作用比较小,更多地是一种组织行为,人大更多地是一个机构来发挥作用,而人大代表个人发挥的作用要小得多。

过去人大更多地被看做一个程序性的机构,现在有了一些变化。事实上,只有当人大代表反映他所代表的那部分人的利益,人大作为整体才能更好地反映整个中国人民的利益,它才能够在代表、立法和监督的过程中体现民意,才能使最高权力机构和人民之间保持密切联系,才能有效化解老百姓的问题。

这应当是我们建设法治社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就是让人民代表发挥应该发挥的作用。全国现在有几十万人大代表,如果每个人都能帮人民解决一点问题,那么社会不稳定的现象就会大幅减少。如果各级的人大常委会委员都有了助手和专门的办公室,很多问题就可以在基层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委员 贾庆国 人大常委会 立法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