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称铁道部降为副部级并入交通部 副部长确认消息

2013年03月09日 06:4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莹 屈丽丽

0人参与0条评论

大部新局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初步建立职能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框架。”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教授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由‘大部制’向‘大部门制’改革,实现职能统一,是本次机构改革的重点和核心,由此,数量减少将不是目标,真正的目标则在于厘清权责,提高效率,建立管理型、服务型的政府和国家。”

在全国人大审议并通过新方案之前,据接近核心层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大部制改革中,有的部委合并,有的拆分。而在部委数量的变化和新的排列组合之外,一套新型的管理体制也逐渐浮出水面。”

工商、食品药监局合并

食品安全监管“一部”收权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刘晓峰表示,按照传达精神,大部制改革关于医药卫生部门的内容已经基本确定,药监局将从卫生部分离出来,并入新成立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食品药品监管“大部”或将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与现由卫生部管理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并,并吸纳分散在农业、质检、工商、商务、卫生等部门的食品药品监管职能,成立正部级的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总局。

在本轮大部制改革中,对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的整合将成为重点之一。这也是业内呼吁最多、期待最大的一个部门,近年来的毒奶粉、地沟油等公共卫生事件让统一监管食品安全的呼声愈演愈烈。而此前,我国地方政府已经开始了试点,比如深圳曾经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顺德则成立了市场安全监管局。二者的改革模式如出一辙,都将原本分头治理、分散于原工商、质检、药监等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进行整合。

在两会分组讨论期间,当有人大代表提到产品质量问题的时候,汪洋就很认真地表示:“我拜托你把这个问题研究透。”

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

大交通部定案

据消息人士透露:“铁道部以政企分开为主线,拆分为三块。其中企业运营部分为铁路总公司来承担,而规划职能等成立铁路管理局,降格为副部级并入交通部。”

3月8日晚,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向外电确认了这一消息。

事实上,将目前铁道部运营部分的职能由铁路总公司来承担,进行公司化运营的改革这一说法早在几年前就已浮出水面,不过,由于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命脉、大动脉,铁道部的改革一直都是呼声高,但动作相对迟缓。

对于铁道部改革难以推动的另一方面的原因则在于铁路系统长期形成的复杂的利益关系,牵一发而动全身,让铁道部改革迟迟难以下手。

2013年两会,汪洋提出:“现在改革就是割自己身上的肉。”他强调,“中国下一步改革面对的问题最核心的就是体制机制形成的障碍,而障碍的核心就是形成了系统的利益格局,要打破障碍,首先就要打破这种格局。”

汪洋的“割肉说”,一方面暗示了改革之艰、之痛,另一方面,更暗示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的魄力与决心。

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铁道部负债近两年持续攀升,铁道改革其实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截止到2011年一季度末,铁道部总负债19836亿元,接近两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24%,而到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负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1.81%,同期铁道部亏损85.41亿元;2011年,铁道部拖欠36家上市公司2491亿元,其偿债能力一度遭受质疑。”

同时,铁道部计划2013年的投资将达5200亿元,高于去年5160亿元的水平。这些持续扩大的巨额负债如何处置,今年及未来铁路投资的可持续性等,正考验着这项改革,同时也成为单纯的部门合并背后的重大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中,财政刚性支出增加,财政赤字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达1.2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代地方发债3500亿元。而根据2011年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的文件,铁道部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被定性为政府支持债券。

可以想见,在国家的财政赤字预算中,铁道部的负债正成为不堪之重。由此,铁道部运营职能部分的市场化改革也就不可避免,势在必行。

两会期间,对于铁道部的政企分开,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改革方向是对的,这有利于铁路发展。“事实上,各个铁路局现在就是企业,如果公司化了,也就是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更适应市场经济特点的一种经济机制转变,体制性的重组。我们一直把铁路局当成企业而不是政府。”盛光祖说。

据消息人士透露,交通部改革方案或最早于3月9日下午公布。而记者从交通运输部的内部人士获悉,2013年将是交通部“机构调整”的一年。不但铁道部的规划职能会上交,民航局也会把部分核心权利上交到交通部统一执行管理。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aijx] 标签:铁道部 改革 职能 卫生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