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称铁道部降为副部级并入交通部 副部长确认消息(2)

2013年03月09日 06:4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莹、屈丽丽

0人参与0条评论

组建海权管理新机构

海洋部“新生”

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家海洋局将扩权,升格为正部级单位,这将与中国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背景不谋而合。

3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全国人大代表傅莹表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已经有了明确的阐述。”

目前,中国的海洋执法权分散在海监、渔政、海关、海事、公安边防等多个部门手中。现实中高度分散的行业管理,使得国家海洋局无论是在海洋经济的发展或是海上突发事件的处理中,处境都颇为尴尬。

实际上,海洋管理体制改革多年呼声不断。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时任国家海洋局管理司司长的鹿守本就开始呼吁对海洋的综合管理。《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更明确表达了逐步理顺海洋管理体制的方向。

目前,在中央决策层面加强对海洋领域直接管理已无悬念,已经成立的中央海权办成员即包括海洋局、外交部、公安部、军方相关部门等。在新一轮大部制改革中,有望从中央层面理顺海洋管理体制。

卫生部合并计生委

计生职能并入卫生部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新的部门职能整合中,卫生部将整合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计生委的工作职能相当于被弱化。”

这脱胎于“大健康部”的概念,在2012年卫生部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提出,涉及人民健康的若干职能相近的部门,如卫生、医疗保障、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体育运动等部门,可以考虑逐步合并,建立国家健康福利部或国家健康委员会。

这引发了业内关于“大健康部”的猜想,称卫生部、人社部医疗保险司、计生委、环保部、体育总局五大部委可以整合。而记者从卫生部内部人士获悉,此次确定的是卫生部整合计生委部分职能。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前身是国务院计生委,以执行计生政策、降低人口出生率为主要职能。而随着我国计划生育的紧迫性降低,关于计生委角色转变的讨论也一直在进行。

而来自计生系统的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计划生育虽然作为我国的一项长期国策,但在执行过程中引发了一些问题,并成为矛盾的焦点。与此同时,人们对生一胎的政策之于一个民族的长期健康发展也提出了质疑,这是人们在新时期重新讨论计生政策重要性的原因。”

根据内部人士透露:“国家计生委的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发展规划有可能被并入国家发改委,与发改委的社会司人口处合并,而有关流动人口、有关惠农的奖励扶助职能则划入人社部进行管理,计生服务站及科研部门则归入卫生部。”

事实上,这样的整合在地方上已经开始尝试,比如2009年深圳将卫生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职能,以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政策、法规、标准制定职能和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统一划给新设机构———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aijx] 标签:铁道部 改革 职能 卫生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