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交所总经理:望两高取消证券民事诉讼行政前置程序

2013年03月11日 01: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佩珊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北京摄影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昨日下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要将矛头指向资本市场上的顽症恶疾。“炒新”、“三高”、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监控、取消证券民事诉讼法行政前置程序以及内幕交易纳入证券民事诉讼案件的受理范围等六大热点问题,被她一一提及。

这似乎也预示着,2013年资本市场的改革风暴,将刮向这些困扰市场已久的顽疾。

深交所将开展“遏制炒新”专项行动/

面对2013年资本市场极为敏感的新股问题,作为证券市场的规划设计与历次重要改革的参与和推动者的宋丽萍直言不讳,新股发行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触及到了资本市场的根本性问题。“新股发行暴露的种种问题,也反映出我国资本市场会计基础、法制基础薄弱,诚信、法制约束缺失。”

自去年4月开始,我国监管部门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宋丽萍指出,当前,“新股改革处于关键阶段,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否则将来改革的成本将更高。下一步,新股发行要继续坚持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方向,推动归位尽责。在加强监管、强化约束的同时,必须加大力度培育市场主体,特别是中介机构和核心投资者。”

据她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难度大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新股没有成交价格的历史记录,没有连续的信息披露,定价难度大;二是我国新股配售初期就依托二级市场网络,容易引起广大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对公平性要求很高;三是新股定价牵涉面广,既是整个市场发展的源头,也是理顺二级市场价格体系的基础。定价低会带来“炒新”,定价高又会带来“三高”。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逐渐暴露了部分中介机构业务能力和素质的缺陷,也遇到了“炒新”、“打新”等困扰市场的顽疾。宋丽萍明确指出,“新股发行改革凸显了中介机构作用的弱化,反映出我国资本市场逾越了从经纪人到大众市场的发展阶段,导致市场没有高素质专业机构队伍的纠偏,缺乏自我约束和判断能力,制约了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和整个资本市场的效率。”

同时,新股发行问题也反映出我国资本市场会计基础、法制基础薄弱,诚信、法制约束缺失,不得不过于依赖行政监管的力量,而行政监管资源和效用是有限的。光靠修改规则和行政监管不可能造就出一个高度市场化的、成熟的一级市场,必须把加强发行上市全过程监管、完善市场发展外部环境与市场主体的培育结合起来。

宋丽萍透露,深交所今年开展“遏制炒新”专项行动。深交所针对2011年以来有代表性的炒新账户,一对一发给相应的会员,要求他们做好风险警示教育,推动建立适合会员客户特点的炒新账户分类与风险警示长效机制,提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针对性和及时性,目的就是要发挥会员证券公司的作用。

“抢帽子”将自动报证监会立案/

除了新股问题,内幕交易也是直接影响资本市场的问题之一。宋丽萍表示,近些年来由于互联网的普及,信息传播的深度、广度、速度都大幅的提高,利用信息传播获取非法利益的动力大幅提高,手段是一方面。比如说微信、微博、博客,手段特别多,渠道特别多,给监管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宋丽萍表示,我们就借鉴SONAR系统,经过两年的研究最近成立了一个项目小组,开发了以“抢帽子交易操纵为基础的文本挖掘原形和实验系统”。操纵市场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监管会有很大的不公平,对市场危害是非常大的。我们作为一线的监管者密切关注这种新型的操控手法,我们准备继续投入力量把原形系统项目和股价异动联系起来,构建市场监控综合数据模型,全面提升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证券欺诈文本信息挖掘和监管。原来是经过交易数据来监控,现在文字的东西多了,信息多了,所以必须把它连在一起,这就需要文本挖掘的技术。所以,我们又增加了新的有这方面背景的专业人员,一块儿做,我们试了一下,“抢帽子”这个操纵还是挺管用的。

“任何交易行为,信息发布行为都会留痕,不存在你想发现不想发现,想报不想报,想处理不想处理的问题,它就在那儿,我们设计这个指标自动就会跳出来,自动就会报到证监会,证监会就要立案。关键是办案的程序我们希望能快一点,投资者能够得到补偿。”宋丽萍强调。

建议扩大证券民事诉讼受理范围/

与国外成熟市场不同,我国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是倒二八的结构,个人投资者的比例从前年的85%降到去年的82%。在个人投资者居多的资本市场,多数个人投资者的权利却没办法得到保障。

宋丽萍透露,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取消证券民事诉讼法行政前置程序的问题。大家知道这个是十多年前了,2001年有一个司法解释,就是说如果虚假陈诉,受害的投资者要进行民事诉讼的话,要有一个前置条件,就是证监会必须认定了行政处罚,然后法院才能受理。这十多年过去了,整个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司法效率各方面都在提高,所以我们提议取消这个前置程序。一方面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投资者得等证监会处罚完了,认定完了才能到法院去,这个过程投资者就得不到司法救济,另一方面也是投资者的权利。

此外,宋丽萍还建议扩大证券民事诉讼案件受理的范围。目前只有虚假陈述的案件才受理证券民事诉讼,建议投资者因为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资金占用、违反承诺等这些违法违规行为提出的民事赔偿诉讼,都应该纳入证券民事诉讼案件的受理范围。

同时,“希望两高出台关于市场操纵犯罪法律应用的司法解释。就是说原来都是现货交易,现在交易品种越来越多了,比如说股指期货出来了,这样就容易出现现货和期货之间的跨市场操纵。最近我们推出来融券,融券推出来大家担心有人会不会利用发布不利的信息来操控股价,这都是新兴的,恰恰现在法律里这方面是空白,或者比较模糊不清晰。去年我们知道6月1日实施了关于内幕交易、泄漏内幕信息的专门司法解释,明晰了内幕信息的证明的标准和举证责任,极大的提高了打击内幕交易的威慑力,各方面的效率都提高了,证监会办了多少案,处罚了多少人。没有两高的这个司法解释是没有这么快的,原来认定是很难的。”

所以,在操纵股价方面一定要出台一个专门的司法解释。宋丽萍透露,有时候主观操纵意图的认定,如果能证明他是主观的也可以纳入操纵股价犯罪的犯罪,还有就是什么叫情节严重和情节比较严重,还有信息操纵跨市场、跨平台,这些内容都需要有明确的规定,这些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最新要求,提高打击操纵股价处罚的效率。以后的产品品种越来越多了,大家呼吁创新,但是产品之间如果监管跟不上的话会侵害投资者利益,所以从交易所,从一线来说这三方面都很重要。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宋丽萍 新股发行 资本市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