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提案交办即将开始俞正声鼓励批评党和政府工作

2013年03月13日 02: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田享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政协会议昨天落幕,而会议前后备受关注的提案则将进入下一个流程。昨天,经审议通过的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表明:大会闭幕后,全国政协将召开提案交办会,将立案的5254件提案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

昨天的报告还显示,截至2013年3月7日下午2时,共收到提案5641件,经审查,立案5254件。提案内容丰富,集中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和长远性重大问题,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一成委员零提案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2008年至今的六次政协全国会议发现,基本上每年政协会议期间收到的提案在五六千件左右,今年的会议虽属换届后的第一次会议,提案数量不及上一年,但是对比5年前的十一届政协第一次会议收到的4772件提案,还是增长明显。

实际上,除了数量的增长外,一些结构性的变化还是颇有意思。比如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就持续增长,在过去五年中分别为:223件、235件、268件、262件、300件,而这一次会议则达到352件。

更为重要的是为数众多的委员才是提案的主体,根据政协副主席万钢在本次政协会议开幕时做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十一届政协期间,委员提案25114件。而该届委员人数为2260人,平均每人每届提交11.1件提案,每人每年提交2.2件。

今年的会议由于是换届后第一次会议,而且全国政协新委员达1080名,比例接近半数,加之换届后到召开会议时间较短,一部分委员可能还不太熟悉提案流程,通常第一次会议的提案数量都是每届政协五次全会中最低的一次。尽管如此,本次会议还是达到了平均每人提交2.2件提案,相比2008年的人均1.9件有所提高。

不过,梳理6年来的提案审查报告也可以发现,每次政协会议中都有10%左右的委员没有参与提交提案。比如2010年3月的十一届三次政协会议上参与提案的委员1987人,占委员总数88.82%。而今年的政协会议上,参与提案的委员有1966人,占委员总数的87.9%。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治研究学者就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我国的代表和委员主要都不是专职,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存在对参政议政流程和规则不熟悉,或者对本行业外的事务不了解的情况,其实可以允许或提倡代表和委员聘请助手或者请教专家顾问,协助他们完成议案提案。这样既能够保证参政议政的质量,又能大大缓解代表、委员面对群众期待他们发声的压力。

提案或为国家决策

纵观多年的政协委员提案,主要是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和长远性重大问题,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每年也会各有侧重。比如2008年至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当时出现企业接连倒闭,农民工出现返乡潮等。2009年3月的政协会议期间,提案委员就“关于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问题”、“关于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问题”,召开了两次提案办理协商会。

而今年的政协会议期间,提案审查委员会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和加强城乡污染防治两个方面的提案,分别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会,16位国务院部委负责同志与提案者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而这两个主题也与近来的城镇化议论趋热还有雾霾袭城等热点污染问题息息相关,具体分类里,涉及城镇化的提案有290件,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则达458件。此外,提案中相对集中的主题还有涉及“三农问题”(486件)、“教育发展”(489件)、“政法廉政”(485件)、“医卫社保”(673件)等,它们也是历年政协会议中的相对集中的主题。

当然,外界更关注这些提案是否真有效果,反映的意见能否得到反馈和采访。昨天新华社对外发布万钢所作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就明确回答了这一点。万钢说:十一届政协期间,共提出提案28930件,经审查立案26699件,截至2013年2月20日,提案已办复26583件,办复率为99.57%,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已被吸纳并落实到国家相关决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任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昨天的政协闭幕大会上也说,要大力发扬社会主义民主,鼓励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批评和建议,支持反映人民群众愿望和诉求的呼声,鼓励不同意见的交流和讨论,支持讲真话、道实情。“要深入拓展协商民主的形式,完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创新政协经常性工作方式,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协商格局。”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提案 政协会议 委员 会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