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铁道部债务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2013年03月14日 06: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松涛

0人参与0条评论

金融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的焦点。

3月13日下午1点,在梅地亚中心的新闻发布厅,已经找不到一个记者席位。而这时,距离“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新闻发布会的开始还有两个小时。

天量货币投放会对整体经济带来什么?又会对普通人的生活造成哪些影响?铁道部的巨额债务将会何去何从?即使看不懂金融专业术语的人也对这些问题分外关心。13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带领四名副行长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就货币政策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铁道部债务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在此次机构改革中,铁道部成为被撤销的部门。而在此前,已有专家指出,铁道部负债高达2.6万亿。随着这个部门的撤销,这2.6万亿的负债如何解决,成为海内外关注的重点。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这些债务不会从此没有下文,铁道部的债券也不会改变信用状况。

按照刘士余的说法,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将铁道部进行政企分开调整。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以及铁道部发行的债券、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将有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变。”刘士余说,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的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下一步国家将会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支持铁路建设、支持铁路的投资和融资。

货币政策强调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最近公布的2月份经济数据显示,CPI已经达到3.2%,而此前多家金融机构和经济预测机构对此的预测是3.0%、3.1%,实际数据已经高于预测。CPI是否会从此走高?

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看来,对这个数据的分析需要更多观察环比的变化,也就是这个月比上个月的物价有什么变化。同比的物价受到去年基数的影响,去年的基数如果不平稳,今年这个数字的变化就会比较大。特别是去年春节是在1月份,今年春节是在2月份,这都对基数会产生一定影响。

不过,周小川并没有对2月CPI数据放松警惕。他表示,2月的实际数据确实略高于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中央银行也历来高度重视消费物价指数。

“我们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其他措施,稳定物价、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周小川说。

众所周知,货币政策主要是管理总需求。如果总需求过度,会导致物价上涨,资产价格也会上涨,这其中包括房价、股票和其他资产的价格。

“经济也可能是不同步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国家都曾出现过这种现象,有时候物价低迷,资产价格上涨,有时候资产价格低迷,物价上涨,不同类别的资产价格上涨的方向也是不一样的。“周小川说,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更主要的是应对总需求,主要是根据像CPI这样的消费物价指数以及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来调整货币政策。

周小川表示,如果各种价格变动不一致的话,货币政策作为控制总量的工具,不一定全都能够照顾到。但是对于房价来讲,央行有一些结构性的政策,比如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这些措施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今后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

巨额货币投放会带来什么

有研究表明,中国广义货币总量在2013年将达到100万亿。而在2002年,这一数字仅为16万亿。过快增长的货币投放让很多研究者担心,这会不会形成金融的堰塞湖。

周小川对这种担心予以否认。在他看来,广义货币的数量和名义GDP的增长关系比较大。GDP要增长,生产要增加,就业要增加,工资要增加,所有这些都需要货币的支持。货币数量过大会导致通货膨胀,但货币支持的量要是小了就会抑制经济的正常增长。

“至少从目前来看,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尽管经历了各种不同的经济阶段,2003年有非典,2008年有全球金融危机等状况,但总体来说党中央、国务院的把握还是相当不错的。”周小川说,从国际比较来看,和GDP相比,中国不是最高的,日本等一些国家都比我们更高。这些高的国家也不见得会产生高通胀。因为日本迄今还在担心通货紧缩。

周小川说,要注意到,通常储蓄率高的国家,广义货币量也比较高。中国的储蓄率在全球来讲相对比较高,亚洲的储蓄率就偏高,而中国在亚洲国家中也是高的。而在融资渠道上,储蓄可以通过股票、债券直接变成投资,也可以通过将银行存款变成贷款变成间接融资。间接融资比重大的国家,广义货币量也大。中国恰恰两条都占全了。

“如果我们今后能够控制广义货币的增长率,将其保持在合适的水平,就不会导致突发性的物价上涨。”周小川说,今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是13%左右,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而不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

20%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易出风险

在过去的几年,地方融资平台的偿还能力成为越来越多研究者的担心。有人认为,很多地方融资平台已经失去偿还能力。

“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还是需要高度重视的,国务院不仅专门开会,而且在其他一些会议中也都表达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发展以及隐含的风险需要高度重视。”周小川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应该量化分析,既不要低估了它的风险,也不要高估这个风险。

怎么看待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数量呢?根据银监会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类别的划分,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是项目型的贷款,也就是市政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都是些有收费能力的贷款。”周小川说,这类贷款如果银行掌握得当,事先分析到位的话,不一定会出现偿付上的问题。

第二种是有抵押和质押支持的。周小川表示,这部分贷款只要抵押品和质押品不出现巨大变动,风险也是可控的。

最让人担心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这部分贷款大约占20%。

“这些项目可能是公益性的,它本身没有收入来源,要靠地方财政运用未来的其他收入综合进行偿还。这部分平台贷款容易出风险,还涉及到地方政府做的有些担保或者保证是否恰当的问题。”周小川说,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风险,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国在城镇化进程中,有一些地方政府应该做的事但是没有合适的融资渠道,金融市场还应该通过各种方式支持那些有综合收益或者有社会效益的项目。

周小川表示,如果能做到这些,既可以在未来减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隐含的风险,又能够创造出一些支持中国现阶段发展,特别是城镇化所需要的融资。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周小川 铁道部 融资 货币政策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