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政协委员呼吁开放其人民币业务

2013年03月16日 02:4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钱芸莱

0人参与0条评论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受限政策天花板 浦发硅谷银行难发力

“人民币业务受限是硅谷银行模式在华水土不服的症结!”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和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联合递交提案,呼吁尽快放开人民币业务。

2012年,上海浦发银行与美国硅谷银行合作发起浦发硅谷银行,其也是中国首家“科技银行”。 成立之初,浦发硅谷银行的客户群体即瞄准面临融资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但高调开业1年以来,由于不能开展人民币业务和离岸美元业务,同时不涉足零售业务,除了推出少量在岸美元金融服务,被寄予厚望的硅谷银行难以施展身手。

试点受阻

硅谷银行董事长、浦发硅谷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魏高思(Ken Wilcox)曾多次公开表示,对于创业者来说,融资的渠道应该不仅是风险投资或银行贷款,为创新企业提供的最高效的融资方式应是结合风险投资和银行贷款。

魏高思以硅谷银行的经验解释称:“到现在为止,硅谷银行在所有做业务的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银行、风险投资和企业的‘三角关系’,而这种‘三角关系’指的就是所谓的‘认股期权’。简单说,认股期权是一种权利,即和企业约定在未来某个时间以非常低的价格获得股票。”

据硅谷银行内部数据统计,在过去10年中,美国硅谷银行在贷款给早期企业过程中约损失1亿美元,但通过认股期权在成功企业中的收益却远比1亿美元多得多。因此,在魏高思看来,要在中国为创新企业融资,一种低成本、有效率方式就是银行与风投合作,在认股期权的基础上为早期企业提供融资。

但魏高思的想法在中国市场被证实“难以长脚”。因为他所推崇的认股期权工具在中国法规政策上还不被允许。

“因为这直接牵涉到《商业银行法》的修改。”一位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直言:“中国《商业银行法》第43条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所以,接下来的事实是,硅谷银行这一年多来的发展,除了与上海市杨浦区签署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委托管理协议外,几乎没能发展出其他“像样”的业务来。

记者随机采访了地处上海的10家创业机构,其中有6家表示,从未听说过硅谷银行,另有3家只略有耳闻,但对硅谷银行具体能发挥怎样的作用也并不清楚,只有1家表示曾参加过硅谷银行的开放日(Demo)活动。

“显然硅谷银行的名声并没有得到大多数中国创业者的认可。”国内首家服务业创业项目专项管理支持机构“飞马旅”的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硅谷银行目前的情况实在很难说可以为创业者提供有力的支持。

与此截然不同的是,硅谷银行伦敦分行于2012年同时开设,然而后者的存款余额、客户数、贷款余额等指标远远领先——截至今年1月底,硅谷银行伦敦分行已有科技创新企业客户和VC/PE客户共153家,存款余额约5900万英镑(约5.7亿元人民币),对英国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贷款余额达1.62亿英镑(约15.6亿元人民币)。

呼吁政策放开

郭广昌和朱玉辰在本次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浦发硅谷银行试点人民币业务许可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建议以政策试点的方式,放宽该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限制,允许其在一定的限制条件下从事人民币业务,以更快更好地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浦发硅谷银行的股权结构里,浦发银行与硅谷银行各持股50%比例,目前浦发硅谷银行仅获得银监会批复的外币业务牌照,也即其所获身份仅为一家标准的外资银行,应严格按照《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经营。而根据相关规定,其必须在我国境内开业3年以上,并在申请前两年连续盈利,且满足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审慎性条件的情况下,才能申请经营人民币业务。

在提案中,郭广昌认为,浦发硅谷银行的主要客户是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对外汇资金的需求很少。同时,这类客户在早中期成长阶段,大多专注于国内细分市场,尚未拓展海外市场,因此外贸活动有限、外汇资金需求很低。“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浦发硅谷银行显然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郭广昌认为。

为此,郭广昌建议,为有效控制风险,可将浦发硅谷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限定在为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范畴,并且在长三角和北京等科技中小企业密集的地区先行试点。“如果不能开设人民币账户,银行自身难以成长。”

虽然硅谷银行中国落地未稳,但其针对的客户群体仍被不少银行窥视,一个典型的模式就是科技银行的遍地开花。

不过,这些银行选择模式与浦发硅谷银行并不相同。上述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这些银行更多倾向于向创业公司提供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当然这样的方案一定是以‘一对一’定制的方式进行,毕竟每个机构的需求也是不相同的。”

本报记者从一位接近中信银行高层的人士处获悉,目前中信银行已经在酝酿一项为创业者量身定做的金融服务“定制”计划,而这项计划也有望在年内对外公布。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硅谷 银行 广昌 业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