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衡华:湘江治理面临技术难题

2013年03月16日 02:5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上游出现了严重水污染事件,在黄浦江上游打捞出了6000多头死猪。这一事件让舆论一片哗然,对水污染的关注再次升级。

而就在数年前,湖南湘江也曾出现大面积污染事件。湘江同样是湖南省的重要水源地。 对于湖南人来说,湘江就是母亲河。正是由于沿岸冶金化工产业高速发展,污水直排湘江,废渣露天堆放,才导致湘江被污染。近年来,尽管国家和湖南方面加大了对湘江的治理,但三湘人民要实现湘江成为东方的莱茵河的梦想为期尚早。

目前,湘江治理已经进入第二步:消除已经产生的污染。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衡华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湘江治理面临的最大难题是采取何种技术方案的问题。”

湘江治理进入技术攻坚阶段

根据湖南省环保局1981~2000年湘江的水质监测数据表明:湘江总体水质自上世纪90年代呈恶化趋势,主要污染源为工业污染和生活废水污染,工业污染中重金属污染明显,株洲、湘潭和长沙河段污染最为严重。

数据显示:2005年,湘江流域的工业总产值占据了全省工业总产值的81%;2008年,湖南GDP跨入“万亿俱乐部”之际,有色工业总产值也跨过了1000亿元大关。

2011年,国务院批复《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在此大背景下,湖南省政府正式敲定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的相关“日程表”。

“这个治理规划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是截住污染源,不产生新污染。”胡衡华向记者表示,“不产生新污染的这一步,我们基本已经做到。”

由于冶金、化工等行业大多依水而建,湘江沿岸的冶金化工企业呈现高耗水、高排污的特点,“对工业企业管理我们还是非常重视,目前已经基本上有效控制住了企业的排污。”

在此之后,湘江治理还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湘江专门治理方案实施3年,现在湖南开始把如何消除已经产生的污染,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上,这也是湘江治理的第二步。”

据了解,湖南全省80%的重金属污染集中在湘江流域。沿江而下,郴州的“三十六湾”、衡阳的水口山、株洲的清水塘、湘潭的竹埠港等地,一度密布着上千家涉重金属企业,污水直排湘江,废渣露天堆放,重金属污染十分突出。

“如果说困难和挑战,那么现在的最大问题就是采取何种技术方案的问题。”胡衡华介绍说。

据了解,重金属不能被生物降解,但具有生物累积性,可以直接威胁高等生物包括人类生命。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具有不可逆转性,已受污染土壤甚至没有治理价值。

目前,重金属治理技术方案包括减量技术方案、替代技术方案和回用技术方案。但由于重金属污染因子很多,这些技术方案治理其中一两种在技术上可行,协同减排综合解决问题比较困难。因此,目前重金属污染治理最大的瓶颈在于技术。

“两型社会”建设取得突破

在湘江污染事件爆发后,国家投入了数百亿资金对湘江污染进行治理。湖南省自己也加快了“两型社会”的建设。

所谓”两型社会“指的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当问及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成绩时,胡衡华表示,“湖南在‘两型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与湘江流域的治理不同,对“两型社会”的建设,湖南省更注重整体规划和分步实施这样的系统逻辑。

湖南的思路之一就是通过对资源价格改革的方式充分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和综合利用的价值。

“第一阶段的任务我们已经比较好地完成了。第一阶段是顶层设计,搭建改革框架,现在已经有一些试点,比如现在正在进行资源价格的改革,阶梯电价、水价正在推。”胡衡华透露,“目前在株洲进行的价格改革就十分成功。”据了解,株洲目前正在进行的就是用水价格改革,此外正在推进阶梯式电价和阶梯式气价,此外还在进行环境资源的改革。

据了解,湖南利用先行先试政策,在全国还率先在全国出台了“两型社会”建设的标准、考核体系。

慎对洞庭湖治理建设

在湘江遭遇污染之后,湖南的另一个重要水源地洞庭湖也被列在进一步开发的目录上。

据了解,湖南拟投入近200亿元建设洞庭湖岳阳综合枢纽工程,欲从根本上改善洞庭湖区生态环境。目前《洞庭湖岳阳综合枢纽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呈报湖南省政府相关部门。

洞庭湖,曾是鱼米之乡、天下粮仓,然而,目前洞庭湖水面日渐萎缩,环境恶化,湖区群众收入低,地区发展后劲不足,成为湖南区域发展格局中的一块“短板”。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中央和湖南省不断加强洞庭湖的综合治理,试图通过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再现曾经繁华富庶的景象。而洞庭湖岳阳综合枢纽工程就是其中最大的工程之一。

但湖南省对洞庭湖的开发显得非常谨慎。“洞庭湖综合枢纽工程还没有获批,目前正在进行研究,如何解决洞庭湖的水问题有一个专题组在进行研究。”胡衡华表示。

“这是百年大计,不能大意。因此我们要做这个水利枢纽工程的模型,对该工程反复论证。今年能否获批还不好说。” 胡衡华对此非常谨慎。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湘江 洞庭湖 湖南 污染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