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谈环保监督与执法:铁腕执法、铁面问责

2013年03月18日 01: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章轲

0人参与0条评论

“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环保监督与执法,在今年的“两会”上饱受诟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在中外记者的见面会上,明确表示,对环境问题“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去进行治理”,“应当铁腕执法、铁面问责。”

在16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失分”最多的都与环保有关——无论是环境保护部部长的得票还是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得票,都出现了不少反对票。有媒体形象地描述称,环保部门遭遇了“投票门”。

有记者向李克强提问,现在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包括北京的空气质量状况,已经成为严重的问题。在中国政府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能否同时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的公众和舆论是否可以更多地监督政府在这方面的措施?

李克强如此回答:“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就包括在发展中要让人民呼吸洁净的空气,饮用安全的水,食用放心食品。”

“我还担心的是,粗放的发展方式能不能加快得到转变。”李克强说,绿水青山贫穷落后不行,但殷实富裕环境恶化也不行。我们需要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推动科学发展。一是不能再欠新账,包括提高环保的门槛;二是加快还旧账,包括淘汰落后产能等。政府应当铁腕执法、铁面问责。

李克强特别指出,“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而对于公众所关心的污染状况问题,李克强指出,“不论是污染的状况、食品问题,还是治理和处置的效果,都要公开、透明,让公众、媒体能够充分、有效地加以监督,这也是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来硬化企业和政府的责任,也可以增强人们自身的防护意识。”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15日表示,今年内环保部门将督促国控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信息向全社会公开,环保部门也将针对重污染地区出重拳、用猛药,还要打组合拳,加强治理。

“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官,治官先治人”,在今年的“两会”上,吴晓青表示,“环保部门一定会依法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责任,要求别人去做的我们自己首先做到。”

吴晓青的话透露了一个实情,在一些地方,当地环保局个别官员不仅没有履行监管的职责,反而和污染企业“沆瀣一气”,沦为非法排污企业“保护伞”。

全国政协委员王书平说:“一方面‘乌纱帽’被捏在地方领导手中。另一方面监管无力,执法不硬。”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也表示,“重”结构、“松”管理、“轻”处罚,是“美丽中国”的三大天敌。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李克强 执法 铁面 铁腕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