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亚洲政策演讲主调何在

2009年11月14日 19:16新华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奥巴马亚洲政策演讲主调何在

14日上午,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东京发表了他上台以来的首次亚洲政策演讲。奥巴马在演讲中对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表示了欢迎,强调了美国同亚洲盟国的关系,演讲表达的重要信息是美国要加强对亚洲事务的参与。

表示谋求美中合作

奥巴马说,与中国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进行合作很重要,因为单靠一个国家无法应对21世纪的挑战。美中合作会为双方带来利益,因此美国欢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奥巴马表示,美国不谋求遏制中国,“一个强大而繁荣的中国的崛起,将成为国际社会的力量源泉”。他说,事实证明,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对快速启动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此外,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核不扩散机制,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并努力促进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安全与稳定。奥巴马还说,美国与中国并不能在所有问题上取得一致,美国有其不可让步的价值观,但美国在对华交往中将重视伙伴关系而不是对立。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主任容安澜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奥巴马政府非常重视与亚太地区盟国的传统友好关系,但是这样做并非是为了与中国对抗,而是与中国交往,以一起努力达成共识为目标。容安澜称,这将是奥巴马亚洲之行的特色,也将是奥巴马政府执政期间美国外交政策遵循的准则。

日本媒体认为,奥巴马是在寻求与中国建立“现实的”合作关系。日本东京财团研究员关山健注意到,奥巴马此次演讲没有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指手画脚,而是更倾向于作为合作伙伴与中国建立密切关系。

而针对日本等盟国对中美接近的担心,奥巴马也作了安抚,称与中国深化关系不会削减美国与盟国的关系。

维持日美同盟关系

在亚洲盟国当中,奥巴马此次把日本放在了最为重要的位置上。不仅他的亚洲之行首站选在日本,亚洲政策演讲也在日本发表。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有其用意。

在演讲中,奥巴马从小时访问日本的回忆说起,一开头就花了相当一部分时间阐述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强调日本是亚洲稳定的关键。他还引用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话强调,美日同盟关系是“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此外,奥巴马在讲述世界经济、气候变化、核裁军等问题时都对日本给予积极评价。

分析人士认为,在日本鸠山新政权上台,日美关系出现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奥巴马显示出重视日本的态度,正是要稳住日本这个美国涉足亚洲事务的前沿阵地。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奥巴马造访日本的主旨是要确保维系美日同盟关系。

关山健说,与以前同为民主党的克林顿政府相比,奥巴马政府发展对华关系没有越过日本,而是作出重视日本的姿态。从此次奥巴马在日本的外交表现能看出美国既想获取中国合作又想获取日本合作的策略。

加大参与亚洲事务的力度

奥巴马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地区比亚太地区的变化更剧烈,美国与亚太地区的命运也在这种变化中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应对反恐、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美国将进一步巩固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亚太地区盟国的关系,并与更多亚太国家建立新的伙伴关系。美国将更多地参与讨论如何构筑亚太地区的未来,并参加该地区合适的多边组织。

奥巴马表示朝鲜应当重返六方会谈,履行其国际义务,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实现全面的、可核查的无核化。

对于奥巴马演讲的意图,关山健认为,奥巴马的演讲表示了美国希望与亚太地区各国共同解决国际问题的姿态,其中可以看出美国希望把日本、中国以及东盟、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都作为可用的牌来打。

有日本媒体指出,美国因此前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政策已在世界各地失去威信,奥巴马上台后致力于恢复美国的影响力,此次亚洲政策演讲是这一战略的继续。(综合新华社驻东京记者刘赞、驻华盛顿记者赵毅报道)

相关专题:

聚焦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赞 赵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