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推出QE3 热钱涌入或助推房价

2012年09月17日 06:1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慧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QE3推出 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美联储近日推出了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这种大印钞票之举对中国经济将产生多米诺骨牌式效应。不仅将会加大国内通胀压力,还将波及到油价、房地产、外贸出口等多个领域。

油价:成品油恐进入“9时代”

QE3消息面一出,一些金融属性较强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纷纷跃至阶段性高点。其中,NYMEX原油价格大涨1.3美元。有人甚至担心,国内汽油零售价格离“9时代”不远了,通胀也将随之而来。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极不景气,中国因素对世界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偏弱的背景下,大宗商品虽会因美元走低而暂时小涨,但难形成反转行情,因而对中国通胀影响不大。

但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长期来看,随着明年中国经济面临好转,大宗商品将回归旺盛需求,需求型通胀和QE3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叠加,可能带来新一轮物价的强涨。

房价:热钱涌入或助推房价

去年毕业的王波在北京一家国企上班,一年多来一直处于买房观望阶段,因为在他看来楼市调控下房价上涨的空间不大。但是QE3出台之后,王波觉得自己绷不住了,“再不买房价可能涨得更快了”。

王波的这种想法不无道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分析,货币量化宽松政策会导致大量热钱继续涌入新兴国家市场,从而催生资产泡沫。而房地产领域通常是热钱追逐的热门领域,当资金链面临收紧的地产商遇到热乎乎的流动资本,二者一拍即合,房价也有可能就此蹿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则表示,前两次量化宽松都导致大量资本涌入新兴市场,但这次可能至少在初期有所不同。因为去年以来新兴市场动荡恶化了市场参与者对其预期,新一轮量化宽松在初期应该会抬高美国资产价格,从而吸引新兴市场资本更多外流,经过一段时间后才会回流新兴市场。

出口:人民币升值挤压订单

“人民币升值之后订单更发愁了,”得知QE3推出之后,一位沿海出口企业主在微博吐槽说,对本来订单就比较淡的企业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QE3一定程度上能够带动美国经济企稳并拉动对我国出口产品需求,长远看对我国出口有利,”范剑平表示,但货币宽松引发的美元贬值,人民币汇率走高又对我国出口不利。两者相比不利影响来得快,有利影响则要等到美国经济好转后才能慢慢体现出来。

白明也表示,美国货币宽松对于中国的出口经济而言有喜有忧。一方面能够作用到美国实体经济从而带动需求增长,但这部分利好不见得被中国占尽,东南亚等国也有红利;另一方面人民币短期冲高将对沿海外贸订单形成进一步挤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美国经济 美国货币 反转行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