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促绿色可持续发展知行统一

2010年04月10日 11:33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4月10日《直播》节目播出“习近平:中国促绿色可持续发展知行统一”,以下为文字实录:

习近平:这些理念,从国际社会倡导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高度切合,其核心就是科学发展。科学发展就是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是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实现各方面事业有机统一,社会成员团结和睦的和谐发展,就是实现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和平发展。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就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形势,用科学的理念,开放的战略,统筹的方法,共赢的途径,去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目标。

中国在落实树立科学发展观、推进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是知行统一,说到做到,举例来说,中国是最早通过21世纪议程,最早制定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2006年,中国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时,提出了到2010年,坚决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基本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奋斗目标。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十一五规划所覆盖的前四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已累积下降14.38%,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9.66%和13.14%。相当于减少排放近9亿吨二氧化碳,2009年,中国水电装机容量核电再建规模,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累积容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方面,是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我们认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关乎各国共同利益。地球安危,各国有责。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繁重。但我们仍然以最大决心和最积极态度,按照联合国所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共同行动。

中国从2007年开始,主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大批污染严重的小火电、小煤矿、炼钢、水泥、造纸、化工和印染企业。2009年,中国又为推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并最终达成哥本哈根协议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我们已根据协议要求,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通报了中国自主减排行动信息,并明确将中国列入支持哥本哈根协议的国家名单。

按照中国去年公布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我们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将比2005年下降40%到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将比2005年增加4千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其中仅降低能耗这一项,今后五年,就可节省能源6.2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排放15亿吨二氧化碳。这是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实际行动,也是对亚洲和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为了实现亚洲和世界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了使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资源环境得到永续发展,我们亚洲各国应该统筹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我们愿意同亚洲各国一道,进一步从以下6个方面作出努力。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