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波音787遭多国停飞 陷入全球性信任危机

2013年01月18日 05:02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讯(记者 肖玮)被称为“梦想飞机”的波音787在10天内接连发生7起事故,终于让客户忍无可忍。继日本之后,昨日美国、印度、智利等国也宣布暂时停飞787客机,并展开一系列排查工作。同时,旅客也开始对这一机型的安全性产生担忧。

一周多来,波音787飞机连续出现故障,包括驾驶舱玻璃裂缝、电瓶起火、燃油泄漏、刹车故障等。就在本月16日,全日空航空公司一架787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因舱内冒烟而紧急迫降,这起最新的事故也成为压垮公众信任的最后一根稻草。

针对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发布紧急适航指令,要求美国用户暂时停止787运营并建议其他管理机构跟进一事,波音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迈克纳尼回应称:“波音将支持FAA的工作并尽快找到答案。”他还同时强调,“我们确信787是安全的。波音为近期事件给客户的运营计划带来的影响以及由此给乘客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值得注意的是,787梦想飞机从研发时期就命运多舛,虽然笼罩在“航空史上最畅销飞机”等光环之下,不过,由于多次延迟交付,让其客户颇为不满。直到2011年9月,波音在延期三年多后向全日空交付全球首架787飞机,据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波音向全日空、印度航空、埃塞俄比亚航空、波兰航空、美国联合航空等8家航空公司共交付49架787飞机。

就中国市场来说,南航、国航、海航等航企已预订了40多架787飞机,但现在该机型在我国仍处于适航认证阶段,并未正式引进。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波音与空客的订单大战正日趋白热化,787则是波音争夺市场的重磅产品,故此次因安全事故突遭信任危机,可能使其销售受到冲击。

在外界看来,此次787无疑将带给波音一场噩梦。因为,如果航空监管当局发现该机型确实存在严重问题,并要求对该机型进行全面综合的检查,整个过程将耗费大量时间,并很可能会影响接下来787飞机的交付。波音公司也可能会因此面临巨额索赔或者补偿。就算787客机能够较快复飞,但事故频发也会使航空公司对该飞机的信心大减,竞争对手空客更有可能从中获益。

不过,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前院长田保华也指出,任何新机型在投入运营后都极可能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空客A380飞机也曾被曝发动机存缺陷。再加上787飞机采用非常新的技术,特别是机身从原来的铝合金改用以碳纤维为主的复合材料,这使得该飞机能节省20%的燃油,但可以预见,787在设计生产过程中面临的技术难点也会较多,有些前期不易发现的问题就会在投入运营后反应出来。

“总之,此次安全事故对于787客机和波音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还要看最终调查结果而定,并且也要考验波音公司能否及时修正问题。越快解决问题,对于波音公司重获市场信心越有利。”田保华分析。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