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报告称7成中小企业半年内无利润

2011年10月10日 14:5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映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报告称7成中小企业半年内无利润

周其仁认为,中国仍需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只有将通胀彻底“打下去”,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才能真正好转。(图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温州老板跑路让中国中小企业生存困境备受关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中国)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小企业主们对于未来有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悲观的看法。72.45%的受访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没有利润或小幅亏损。

企业利润今年严重下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在今年9月,对珠三角广州、深圳、东莞、中山、佛山、江门6个县市的95家小企业和15家当地银行实地走访,并通过网络问卷对珠三角2889家小企业进行网上调研。

这些企业大都销售额在3000万元以下,员工人数在100人以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认为,作为中国小企业的代表,这些企业具有极其顽强的生命力,但缺少有效的引导、融资支持,不利因素正在一点点蚕食小企业的生命线。

数据显示,72.45%的小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没有利润或小幅亏损,对未来6个月经营信心较低;3.29%的小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可能大幅亏损或歇业,对未来经营持悲观态度。

事实上,利润下滑已经成为今年小企业最难迈过的一道坎。统计称,今年小企业利润的严重下滑,与2010年相比平均利润减少30%至40%,经营困难加大。

成本大涨与订单萎缩夹击

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仍然是挤压小企业利润的重要因素。大部分行业原材料成本较2010年上涨约20%至50%;服装行业原材料面料价格甚至上涨了30%至80%;珠三角地区的小企业工人工资相比2010年上涨了20%至30%,部分高级技工的工资上涨幅度甚至超过100%,四五千元都打不住。

不同的是,与去年相比,小企业现在还面临订单大幅萎缩的“夹击”。报告显示,受到欧债、美债危机的影响,珠三角地区小企业订单量较2010年下滑约30%。再加上越南、印度等区域企业以低价加入订单的抢夺,国内小企业低价抢单已没有空间;另外,房地产调控也导致国内建材及配套产品相关订单在逐步减少。

订单减少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小企业的开工率。目前,珠三角小企业平均开工率下滑至70.92%。

晨报记者 刘映花

-专家声音

“不能因老板跑路重开货币龙头”

周其仁:降税政策要赶快出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表示,尽管中国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问题,但不能因此重开货币龙头。

“温州跑路的企业正是因为前两年通胀下资产价格上涨过快,企业调动资金大量转移而造成的资金链断裂。”周其仁表示,中国仍需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只有将通胀彻底“打下去”,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才能真正好转。

周其仁表示,要帮助小企业首先要分析困境的原因。从全球看,经济下行的风险在加大。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往下掉,欧债、美债危机导致全球对经济发展预期在调整。在国内,通胀的头已经往下扎,但还在摇尾巴。周其仁认为:“小企业的特点是,在产出品和生产要素两个方面都没有定价权,在通胀摆尾巴的时期,对它们的压力特别大。”

因而,在政策选择上,一味扩大融资难问题,甚至放松货币都不可取。“如果资产价格高,资金进不到实业,也很难进入中小企业,只有整个货币平稳、金融形势平稳、资产价格上涨过快的势头被遏制才能改善。”

周其仁同时建议,采取更有针对性的降低小企业税费等措施,“增值税、营业税等等可以降低,想出台的加税政策不要再出了,降税的政策要赶快出。降税要比金融政策对小企业更有普遍性,同时降低各种费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亏损 周其仁 夹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