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州已成中国的雷曼? 救“跑路”还是救温州

2011年10月12日 05:1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春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眼下的温州可谓水深火热。伴随着数十家企业老板“跑路”,一场“温水煮青蛙式”的高利贷狂欢似乎即将落下帷幕。温州企业高利贷到底有多严重?温州会不会成为中国的下一个雷曼?

跑路的都是不务正业的

“跑路”,这个经常从香港黑帮电影听到的词,如今却发生在曾经被视为创造了中国经济奇迹的温州。据媒体报道,今年1至9月,浙江共发生228起企业主“跑路”事件,大多数在温州。进入9月以来,温州曾发生一天内8家企业老板逃逸事件,而“跑路”背后尚未还清的高利贷不计其数。

虽然在外界看来,温州企业老板“跑路”现象十分严重,但在浙江人眼里,形势并没有那么悲观。“跑路现象确实存在,我也曾认识几个这样的企业家,但总体而言还是个别现象”,有着浙江炒房团带头人之称的北京浙江商会副会长陈俊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我了解,温州跑路的企业老板大概有几十人,占整体比例还是非常小的,但温州中小企业目前日子非常不好过,却是很普遍的现象。”

“那些所谓跑路的企业家几乎都是不务正业,真正做企业的不会去借高利贷”,温州宝源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其武告诉记者,“跑路”的老板是极少数,像他所经营的公司目前仍能从银行融资,身边的企业界朋友也没有发生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救“跑路”还是救温州?

老板跑路引发的是工人失业和百姓的血本无归,温州高利贷链条的断裂被越来越多的人称为“温贷危机”,因此挽救“跑路”和挽救温州的呼声越来越高。有关部门也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挽救,其中温州市出台的一份《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转型发展的意见》要求各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倾斜,对中小企业不抽贷、不压贷,对已经出现危机的企业,要尽力给予资金帮扶,支持重组。

虽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的办法得到普遍的认可,但是否应该对已经出现危机、老板“跑路”的企业进行帮扶目前仍存争议。经济学家韩志国在微博中炮轰救助温州跑路老板的行为,称用“纳税人的钱去拯救以赌为主的温州有巨大的道德风险”。韩志国认为,从2000年开始,所谓“温州模式”已经变异,高房价、高物价都与温州人炒作有关,“救温州就是救赌徒”。

有分析认为,温州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国的雷曼兄弟,不管政府救不救,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陈俊认为,救助危机企业不应该“一刀切”,如果一旦老板跑路,政府就出手救助,反而会让跑路更加泛滥,政府应该挑那些还有能力喘息的企业进行帮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跑路 温州模式 雷曼兄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