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地环保政策双管齐下 抑制六大产业产能过剩

用地环保政策双管齐下

抑制六大产业产能过剩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邱江

十部委联合抑制产能过剩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昨日举办的十部委抑制产能过剩第二次联合信息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和重复建设项目用地的审查和管理,并加强对相关行业项目的环保监管。

据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介绍,对于未经审批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产能过剩行业和重复建设项目用地,国土资源部将一律不安排用地计划指标。而对于国家鼓励发展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等新工艺和新产品项目用地,将优先保障用地计划指标。

除此之外,董祚继表示,国土资源部还将加大对违规违法用地的监管和查处力度。“未来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用地的清查和处理。”董祚继介绍,国土资源部将对列入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用地进行一次清查,全面查清相关企业的用地面积、位置、用途、权属和使用情况,对于未按规定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要严格限制土地使用,提高其土地使用成本。

董祚继表示,截至目前,国土资源部共受理用地申请431件,退回167件,办理过程中又退回32件,严格确保国家土地调控政策的落实。

环境保护部环评司司长祝兴祥表示,环保部将通过提高环保门槛、严格环评审批、强化环境监管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产能过剩、重复建设行业的环境管理工作。此外,环保部对产能过剩、重复建设行业企业的上市环保核查也将更加严格,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上市环保后督察制度。

对于国家鼓励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等推动科技进步、优化存量、调整产品结构的项目,环保部则将加快环评审批。

据祝兴祥介绍,今年年底前,环保部还将开展“十一五”期间审批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行业的建设项目的环评清查,并将要求企业对其中凸显的环保问题进行限期整改。

祝兴祥在会上还透露,今年以来环保部共批复339个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涉及投资17210多亿元,对其中47个项目不予批复、退回报告书或者暂缓审批,涉及投资将近2000亿,其中涉及钢铁、化工石化、有色、电力等行业的项目数量比例达到70%以上。

相关专题:

产能过剩痼疾再现中国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