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乐”惹上大麻烦

2012年06月29日 05: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崔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 有业内人士称,虽然此次陷入酒精成分的事件并未违背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出于对健康和安全的担忧,可能会再次引发外界对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公司公开秘密配方的声讨 ]

作为全球碳酸饮料市场的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公司目前麻烦缠身。

日前有媒体报道,法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产品中含有微量酒精,而其他主流品牌的可乐饮料中也有半数如此。

这是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被指饮料配方焦糖色素中含有致癌物4-甲基咪唑后,再被曝产品存问题。而在今年早些时候,可口可乐还身陷“含氯水”事件,虽然开始极力否认,但最终仍以公开道歉及山西厂总经理换人收尾。

昨日,可口可乐中国区方面否认其配方中含有酒精成分,并表示,“可口可乐是公认的非酒精饮料,我们的饮料成分中并未添加酒精。”

“极其微量的酒精在众多食品和饮料中天然存在。其在非酒精食品和饮料中的微量存在,已经广为各地政府和宗教团体了解并接受。我们的产品是安全的,并符合各所在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可口可乐方面还表示。

这项研究由法国国立消费研究所(INC)进行,其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测试的19种可乐产品中,10款含酒精成分,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可口可乐旗下健怡可乐及零度可乐等。INC称,每升可乐含有酒精10毫克,即酒精含量为0.001%。

国内相关标准规定,非酒精饮料是指酒精含量小于0.5%的饮料,如按上述报告,可口可乐0.001%的酒精含量,并未超过国家标准。此外,我国在配料表中规定,原料或者辅料等添加的物质必须进行标注,但是加工过程中的残留等不需要标注。

在本次事件中,除了酒精之外,该研究所还发现,可乐的成分中还有用来创造香味的有机化合物烯类(terpenes),这是一种极易引起过敏的物质,也没有标注在可乐产品包装上。

不过,含有酒精成分的研究结果仍可能会影响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在全球的销售。有观点认为,虽然这一数字并不高,但足以引起禁止饮酒的宗教消费者和戒酒人士的不满。

有业内人士称,虽然此次陷入酒精成分的事件并未违背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出于对健康和安全的担忧,可能会再次引发外界对于可口可乐及百事可乐公司公开秘密配方的声讨。

此前,由于配方的秘密问题,多次引发外界对可口可乐的健康与安全的担忧。早在2006年,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因在印度被指杀虫剂成分含量远远超标,被当地法院要求公开配方,以消除公众对其配方的疑虑和猜测。

而在今年3月份,可口可乐及百事可乐又被指饮料配方焦糖色素中含有致癌4-甲基咪唑,根据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发布的一份检测报告,称对全球所有可口可乐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进行了检测,美国355毫升可口可乐中含量为4微克,中国为56微克,巴西为267微克。而随后,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双双否认了这一说法,并称这是一份不科学不负责任的报告。

但在今年6月,就是这份不科学不负责任的报告迫使可口可乐做出更改生产工艺流程,降低4-甲基咪唑含量的决定。

可口可乐公司中国区一名公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我们相信没有公共健康风险证明有必要做出任何此类改变,我们仍然要求我们的焦糖色供应商做出改变,这样我们的产品就无需按要求提供这种毫无科学依据的警示。尽管我们要求焦糖色供应商提升生产流程,但这不会改变我们的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可口可乐 百事可乐 酒精 饮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