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可口可乐被指含致癌物 百年神秘配方或被迫公诸于众

2012年07月12日 14:0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夏金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可口可乐的神秘配方让人提心吊胆

近日,可口可乐先被指含致癌物,接着又被曝含酒精,其神秘配方再度受到公众关注。

据6月29日新华社电,可口可乐被曝出含酒精成分。据法国国立消费研究所(INC)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测试19种可乐产品后发现,当中10款含酒精成分,包括可口可乐及旗下健怡可乐及零系可乐等。人们惊呼,难怪这么多人喜欢喝可乐!

该研究所还发现,可乐成分中还有用来创造香味的有机化合物烯类(terpenes),这是一种极易引起过敏的物质,却没有注明在可乐包装上。

不久前,可口可乐还被指含有致癌成分。根据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的检测报告,全球所有可口可乐含有一种着色剂,里面有一种叫“4-甲基咪唑”的物质,能使动物长肿瘤,会对人体造成致癌风险。为此,美国加州出台了56号提案,要求食品包装上需要对此作出警示。为了保证在加州的合法性,可口可乐已经要求加州的供应商减少焦糖色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

英国活动人士就此抗议。他们认为,可口可乐只在美国提升生产工艺,在其他国家则没有,对食品安全执行双重标准。

近日,可口可乐作出回应,一面坚称产品安全,一面调整和提升其生产工艺,承诺调整在欧洲及世界其他国家出售的产品的配方。

可口可乐完整配料表至今仍是个秘密。虽然可口可乐的主要配料已经公开,包括糖、碳酸水、焦糖、磷酸、咖啡因、“失效”的古柯叶等,但其核心技术是在可口可乐中占不到1%的神秘配料——“7X商品”仍显得很神秘。据说,神秘配方保存在银行保险柜里,其内容只有可口可乐公司的两人掌握,公司从不让这两人乘坐同一架飞机,以防遇难导致秘方失传。

自从1886年可口可乐被宣传为具有治疗头痛、神经痛、忧郁等病症的神奇补药起,生产商就把该饮料的配方看作机密不向世人公开。

早期的可口可乐自称是神药,国人对这种噱头并不陌生,手握祖传秘方的江湖郎中使用的是类似的招数。只是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可口可乐这些不靠谱的宣传已经不被允许,不过其神秘配方依然保留。

可口可乐神秘配方由美国药物化学师潘伯顿于1886年发明。可口可乐公司自成立至今,一直守着这古老而又神秘的配方。与许多公司研发后通过申请专利获得法律保护不同,可口可乐的这一世界配方并未申请过专利,而是始终作为一种商业秘密处于自己的保护之下。

商业秘密有被破解或者盗取的风险,如果被人窃取,加之侵犯商业秘密的案件取证困难,一旦配方泄密将给所有者带来巨大损失,却可能投诉无门。

那为何可口可乐非要冒险选择不申请专利呢?因为根据专利保护的法律,在专利权的有效保护期限结束以后,专利权人所享有的专利权便自动丧失,一般不能续展。也就是说,如果可口可乐公司申请专利20年之后,专利失效,可口可乐公司随即会失去这一配方的独占使用权。

可见,可口可乐考虑的是,申请专利就会失去配方的独占使用权,但这可能并不是其最担心的;可口可乐最担心的是,围绕着神秘配方所打造的可口可乐品牌的丧失。早有专家指出,让可口可乐获得成功的并不是配方本身,而是其营销手段。

虽然外界不清楚可口可乐完整配方,但确认糖是主要成分之一。研究表明,可口可乐平均每升的含糖量是18颗至17颗方糖,相当于一罐可乐有6颗方糖。目前,作为全球销售量最大的饮料品牌,可口可乐平均每天能销售16亿瓶。

不少健康专家和医生建议公众特别是儿童少喝可乐等碳酸饮料,主要原因是这些饮料大多含糖量高,容易引发肥胖,继而引发多种疾病。

美国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6月12日向市卫生委员会递交提案,拟在市内餐馆、熟食店、电影院、体育比赛场所、街头餐饮车禁售重逾16盎司(454克)的大容量含糖碳酸饮料,获50多个卫生与健康专家和机构支持。

近年来,不时有呼声要求可口可乐公开完整配方,以维护公共食品安全。如果神秘配方中含有不在常规食品检测中的某种成分,该成分又会对公众健康造成潜在危害,这样的危害结果是很难被发现的。就像牛奶中含有不被检测的三聚氰胺,如果不是三聚氰胺对儿童造成严重的肾脏危害,可能神秘高蛋白配方的三聚氰胺还在继续危害人们的健康。

对可口可乐来说,与其通过神秘配方来独占市场,让消费者提心吊胆,不如公布配方,这样既能赢得消费者的放心,又能激发可口可乐不断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含致癌物 含酒精成分 配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