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季度GDP增速继续回落 经济增速连续第7个季度下滑

2012年10月19日 08:3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春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三季度GDP增速继续回落 经济增速连续第7个季度下滑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国家统计局昨天如期召开第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不出市场此前预期,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以7.4%的增速创下年内新低,这也是中国经济增速连续第7个季度下滑。但乐观的是,构成GDP增长的一些主要项目均出现回暖迹象,四季度经济有望“筑底企稳”。

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534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4.2%、8.1%和7.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0%,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693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8.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4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早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之前,市场大多研究机构预测,三季度GDP增长将比二季度7.6%的水平出现回落,平均预期为7.5%,最终7.4%的结果与预期基本一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与上半年相比,虽然三季度经济增速较二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但回落速度收窄了0.3个百分点。此外,从9月份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货运量等指标均有所回升。初步判断,当前国民经济运行正在由“缓中趋稳”向“筑底企稳”转变。

-官方答疑

问题一:经济增速降低是否引发农民工返乡潮?

盛来运: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外出打工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增长3%。中国经济增幅连续第七个季度出现下滑,但并没有出现像2008年底、2009年那一次的大批农民工失业返乡,主要因为7.5%以上的经济增速依然较快,此外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较快,新增加了很多就业岗位。但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还比较大,需要继续观察,妥善应对。

问题二:第四季度中国经济会继续增长吗?

盛来运:四季度延续三季度,特别是像9月份筑底企稳或者企稳温和回升的可能性比较大。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速度是25.7%,这是一个先行指标,预示着固定资产投资还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从消费角度看也很有信心,“十一”黄金周再一次展示了中国潜在的消费能力。

问题三:各地纷纷出台投资计划会不会导致新的泡沫产生?

盛来运:当前各地促进经济增长、发展经济的积极性确实比较高,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有很多发展项目处于开工或者建设之中。但计划投资并不等于实际投资,实际的投资需要资金,要有实在的财力做保障,今年以来各地财政收入增速在回落,所以实际投入项目的资金肯定要少于计划投资。

-相关新闻

9月全国房价仍在微涨

北京房价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当前房地产投资仍在下滑,但房价却依然处于上涨态势。昨日,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9月份,全国70大中城市商品房价格较8月份平均环比增加0.1%,北京房价依然在上涨,但涨幅已趋于回落。

与上月相比,70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4个,持平的城市有15个,上涨的城市有31个,最大涨幅为0.4%;在二手住宅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8个,持平的17个,上涨的35个,最大涨幅为0.7%。一线城市方面,京、广、深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1、0.4和0.1个百分点,上海与上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北京房价涨幅较上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北京房价继续上涨但涨幅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库存有所减少;二是楼市信贷放松,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依然可以打八五折;三是9月土地市场明显升温,影响开发商对后市的判断。此外,9月份北京楼市整体成交创下最近6个月以来的低点,所以成交量放缓也使得房价上涨乏力。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一年多的楼市调控取得了显著成效,房价大幅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9月份全国楼市延续了“量跌价稳”的大趋势,9月份各地都迎来了楼盘供应高峰,同时市场库存依然保持在相对高位,供需均衡态势短期内难于发生逆转,房价整体保持稳定,预计一些城市个别区域的房价还将出现小幅回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北京房价 增速比 GDP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