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宪容:国内CPI上涨压力不可小视

2013年05月10日 04:4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易宪容

0人参与0条评论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

从目前中国经济形势来看,食品价格全面上升是必然趋势。因为,当前农村收入水平很低,能够以农业生存下来的农民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少,加上城市劳动力成本全面上涨,从而使得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少,其价格上涨也是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必然影响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而且这种趋势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而国内物价水平全面上升,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是货币发行。从国际市场的情况来看,不仅欧美量化宽松的货币没有退出,而且日本及澳大利亚央行都在实行量化的货币政策,整个国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泛滥也很正常。当大量的流动性充斥市场时,外资以不同的方式进入中国也是必然。从现有的数据来看,这几个月央行外汇占款上升的幅度过快,与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泛滥有很大关系。

二是全国住房价格全面上涨之后,劳动力工资价格也在全面上行。而且这种劳动力价格全面上行,其价格机制是刚性的,想通过宏观调控变化让它下行十分困难。再加上国内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及上行,都将影响整体物价上涨。

当然,4月CPI涨幅环比上扬,翘尾因素不可小视。尽管其意义主要体现在统计学上,与实际经济生活关联性不大,但它将影响整个CPI变化。而在2012年,整个CPI上涨的幅度都很小,那么今年物价只要有少许的变化就会对CPI上行产生不小影响。

正因为这样的一些情况,央行的货币政策及工具使用不可贸然而为,而是要静观其变,真正了解国内物价水平变化,出台不同的针对性政策。在2013年,国内物价水平仍然处于上行空间,只不过其上行幅度就在于央行货币政策如何变化了。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CPI 物价水平 货币政策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