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沙上建塔警示泡沫 中国房企举债开发当慎

2009年12月02日 11:1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房地产虽然不是压倒迪拜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却是引发迪拜债务危机的导火索。尽管迪拜债务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分别发生在商业地产和住宅,发生机理却均源于市场过度乐观乃至泡沫破裂。专家表示,此次迪拜债务危机对我国最大的警示作用就是,我国经济应尽快摆脱过度依赖房地产业的现状,在保增长带动经济复苏的同时,应关注房地产业风险上升在经济复苏进程中的潜在副作用。

危机多与房地产行业相关

从历史经验上看,无论此次迪拜债务危机还是尚未结束的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都直接和房地产行业相关,更早的如日本上世纪90年代“失去的10年”也是直接受累于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而过去数年,迪拜在海湾地区异军突起,走的就是高端商业地产开发路线。

以迪拜塔为标志,迪拜5年来推进了3000亿美元规模的建设项目。在此过程中,政府债务不断增加,主要反映在主权财富基金的债务中。但是,金融危机导致的房价下跌、建设项目被取消等利空因素接连出现,使迪拜世界的偿还能力大受影响,这种“沙上建塔”的扩张随时可能轰然倒塌。

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秘书处处长赵庆明表示,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导致向全球债券市场大举借债,迪拜神话的破灭主要源于现金流收紧后购买力下降,导致房地产价格下滑,加上债务到期,从而酿成危机。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也表示,此次迪拜危机内涵上是由于房地产引发的债务危机,而非信用危机,美国次贷危机则是由于房地产出售给买不起房子的人引发的信用危机,但无论哪种形式,最终都来源于房地产业。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迪拜经济简单集中在房地产建设方面,甚至大量借助外来资金开发房地产,短期内或许能拉动经济增长,但从长期来看风险极大。

泡沫过大难免要破裂

美国资本经济咨询公司一份最新报告评论称,迪拜的问题并不是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开始,而是全球资产泡沫破灭的“迟到后果”。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迪拜债务危机是由房地产行业引起的。房地产已脱离其自身的经济支持,举债融资,热钱入市,项目建成后本地无法消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日前表示,我国房地产业约占GDP的6%,房地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相当高,直接相关产业达60个,已经成为扭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命脉。专家认为,如果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依靠房地产发展生产的几十个行业都将受到无法估量的损失。中国作为国际金融危机中经济表现突出的主要新兴经济体,也不能忽视风险问题。

杨红旭则认为,迪拜这种大资金、大建设、大投资的模式所带来的后果及危害给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警示在于必须防范泡沫风险,一旦投资投机需求推高价格,致使市场泡沫破裂,将会出现十分严重的后果。

警惕地产泡沫风险转移

风险过度集中在房地产业已经在许多经济体中有所表现,我国当前要谨防房地产行业的风险转移到国民资产和金融体系中。专家建议应该从银行风险、行业集中度风险、地方融资平台、热钱四个方面关注房地产行业泡沫的风险。

赵庆明表示,房地产行业大量资金均来源于银行体系,当前应高度重视银行业的风险管理,增强金融机构识别、控制风险的能力。银行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今年信贷爆发性增长的局面下,未来银行对可能产生的坏账风险不可不防。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单个金融机构来看,我国并没有形成以房地产业为支柱的现象,比如开发性贷款在不同银行中仅在6%-13%之间。但是,迪拜债务危机带来的一个启示是,银行不应该把风险过多地集中在某一个行业,包括房地产。陆红军也表示,其实我国在4万亿元的刺激计划中,钢铁、水泥、物流等大都直接和房地产业相关。

迪拜危机是源于政府增信为企业提供信贷担保,企业举债大举开发房地产的模式。目前,我国地方财政仍严重依赖于土地,这一模式当警惕。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11月9日在“中欧陆家嘴金融家沙龙”上曾透露,后危机时代有四个方面风险值得高度关注,其中就包括政府各类融资平台,尤其是区县一级融资平台。“由于银行给政府融资居多,容易形成贷款集中度问题以及银行内部贷款的长短期错配问题。”阎庆民认为。

此外,陆红军表示,应该高度监测热钱动向,避免涌入我国吹大房地产泡沫。这次迪拜债务危机就与此前国际资本流入迪拜抬高其资产价格有关。由于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再起,加上此次迪拜债务危机的避险需求,热钱可能再度瞄上我国。

(新华社记者王涛、魏宗凯)

(来源:济南日报)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