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期

地铁涨价的逻辑

凤凰财经出品
精彩观点
  • 胡释之:您觉得地铁应不应该涨价?怎么个调法好?
    张维迎:调节流量的话,利用一些价格机制是需要的。无论公交车还是其他的交通工具,不同时段的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价格是价格,别把价格和收入分配放在一块。最好把转移支付和价格机制分开,用价格机制进行转移支付。因为一方面要考虑供求问题,另一方面要考虑公平问题。所以政府有时候会用简单化的方式。
  • 胡释之:有没有可能像地铁,甚至整个公交系统完全私营化。现在政府主导,很便宜;如果私人来主导,会不会收费很贵?
    张维迎:北京有一些公交系统是由香港的地铁公司在运作。公交的私有化、民营化,我觉得这是没有问题的。政府收费,给我们便宜是一种假象。最终这种成本谁来付?我们可以说北京所有的公交都免费,每个人都觉得我付的价格是零。但是你要运行这个系统的话,最后成本谁付?只能由税收的方式来付,所以最后还得有人来付,只是受益人和付成本的人不完全对应。 只能由税收的方式来付,所以最后还得有人来付,只是受益人和付成本的人不完全对应。
  • 胡释之:政府这种收入分配转移支付功能本身对不对?需不需要补贴穷人照顾穷人?
    张维迎:我们这个体制,恰恰因为政府的转移支付特别多,结果反倒挤出了私人的转移支付。我们国家好多是由低收入的人补贴高收入的人。像医疗,我们80%的公家的医疗费都是由那20%的人花了,而这些20%的人不是那个最低收入的20%人,而是恰恰是有钱有势的20%人。周其仁早就讲过像招待所,招待所收费很低,谁住招待所?只有干部住招待所。所以我们得认识到,所谓的低价政策实际上是由穷人补贴富人,老百姓补贴当官的。极少数情况下受益的是穷人,但是大部分情况下,受益的恰恰是富人而不是穷人。
  • 胡释之:有一种模仿市场的方法,比如拥堵问题收拥堵费,让用者自付,这种方式您怎么看?
    张维迎:我觉得这个是很合理的。价格的很大功能就是调节供求。无论公交车还是其他的交通工具,不同时段的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你在高峰期价格调高,有一些不该九点出门的人就推到10点、11点、12点。像伦敦地铁,它每个时段的价格都不一样的。这些其实很简单,我们现在这个政府,我也不知道它为什么不动这个脑子,而仍然是用传统的方式,汽车限号,这是一种很大的浪费。这样使得有一些单位、个人本来一辆车就可以,他买两辆车。
往期回顾

栏目介绍

《经济学家耸耸肩》由凤凰财经、人文经济学会、北大国发院联合打造的权威财经视频。青年经济学者胡释之对话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周其仁等,就财经热点深入分析。每周五早9点上线。

联系方式

出品: 凤凰财经         监制: 杨彬彬 肖叶琼

制片人:王士豹          主持人:胡释之

邮箱: wangsb@ifeng.com 邮编: 100120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启阳路4号中轻大厦16层

官方微信公众账号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