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期

刺激出来的增长是“伪增长”

凤凰财经出品
精彩观点
  • 胡释之:您怎么看待现在的微刺激?会不会今年微刺激稳住了以后,明年又要搞新的刺激,这么反反复复下去?
    黄益平:现在值得担心的可能也是你刚才说的,微刺激做多了,会不会最后变成强刺激?这个界线到底在什么地方?说实话不好说。我觉得有这个问题,比如像有一些经济学家说的,这就像一个自行车的理论,自行车是必须骑才能往前走,否则它会倒下的,所以你不动是不行的。我的看法是我们现在保的是不是自行车的速度,也许保的是小轿车的速度,所以你看到每当政府的刺激,微刺激也好强刺激也好,减少一点,经济增长就减速,增长就往下走。
  • 胡释之:可能刺激出来的增长是一种虚假增长,可能不可持续。
    黄益平:我们自己做的研究也发现,刺激政策下去,增长上来了,僵尸企业增加很多,这些僵尸企业实际上不利于就业不利于增长,只是在短期给保住了,但是遏止了正常企业的成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没有人研究过,但是可以猜测,2008年2009年以来官员腐败的问题变得相当普遍和严重,为什么?因为政府在使劲往外派钱,这个派钱的过程就是寻租变得非常严重。
  • 胡释之:四万亿其实也给中国带来了一些东西,给老百姓的生活也带来一些便利,比如大家可能第一想到的就是高铁。
    黄益平:第一个问题,高铁大家现在都看到,确实觉得是个好事情。但同时我们也都知道,我们建了很多像会场、机场、高速公路,几乎常年都没有人使用的这样的设施,全国非常多,所以其实浪费是很严重的。第二个问题,一半的钱都拿出来做投资,它的后果就是投资完了之后第二年就变成了产能,但是这个产能如果不能充分利用,就变成过剩产能。
  • 胡释之:房地产过剩产能,现在烂尾楼,不刺激的话会往下掉?
    黄益平:要把不同的市场分开来看,三线四线有一些过剩比较多的,我觉得风险是很大的。但是这些超大的城市,像北京、上海,我觉得短期内压力不是特别大。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我觉得风险是有的。因为我们收入增长在放慢,储蓄率会下降。再加上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后每一个年轻人每一对年轻夫妇可以继承四套房子,这样的长期趋势发展下去,我们要考虑以后的风险。
往期回顾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栏目介绍

《经济学家耸耸肩》由青年经济学者胡释之对话张维迎、周其仁等著名经济学家,就财经热点深入分析。每周五早9点上线。

联系方式

出品: 凤凰财经         监制: 杨彬彬 肖叶琼

制片人:王士豹          主持人:胡释之

联合出品:

          

官方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