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区楼盘促销打9折 炒房资金出现流出迹象

2010年02月19日 06:0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市区楼盘促销打9折 炒房资金出现流出迹象

撰文/记者 蒋悦飞 刘新宇 黄佩 何颖思

摄影/记者 邵权达

昨日,新挂牌成立的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首次亮剑,联合市内各大媒体,对海珠区、越秀区等重点区域节日期间的商品房预售市场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发现,大部分楼盘均能按照要求在售楼现场公示预售证、买卖合同、价格表等资料,暂未发现有捂盘惜售等违规行为。

然而,记者跟随检查发现,在一些市区盘吊起来卖,毛坯均价2.7万~2.8万元/平方米,比珠江新城豪宅还贵,也有一些楼盘在宏观调控政策之下,促销力度比较大。在海珠区东银广场,开发商在春节期间推出了10套一口价单位,一套150多万元的房子,可以便宜15万元,一套200万元的房子可以便宜接近20万元,相当于打9折,打折下来只有1.5万~1.6万元/平方米。

虽然房价仍坚挺,但在支撑楼市的货币领域,房贷、房贷利率和开发贷已经全线收紧:有购房者排队一个月都拿不到贷款,二套房贷大多在基准利率上下浮动,开发商贷款的自有资金要达到35%,且在未来两个季度,监管层还会继续严格控制房贷的发放规模。对此,涉水楼市的投资客已经先知先觉进入观望状态,有专家则表示,一旦调控政策持续的话,开发商的紧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炒房资金已经出现流出迹象。来自美联、中原、港置等多家中介的市场监控数据显示去香港投资房地产的人增多,有业内人士怀疑是深圳炒房资金流入香港。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主任徐枫表示,广州的楼市在全国来讲都是比较稳定,一旦楼市有风吹草动,一些敏感的炒房资金可能就会涌入广州,因为广州目前二手楼的价格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这种趋势下她预测,今年广州的二手楼价将会上涨。

不过广州维森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维伦表示,一般来讲房地产投资者往往是深圳炒完就来炒广州,但是广州去年楼价涨得比较厉害,估计一些炒房资金会向武汉、长沙等二线城市流入。

而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直言“开发商的紧日子就要到了”。在他看来,从土地出让金首付不低于50%,到第二套房首付不低于40%,从房贷收紧传闻到“多家银行停止房贷”,地产界在过去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接连不断受到打击。他认为,调控政策有可能贯穿全年,如果资金面继续收紧,市场又销售不畅的话,发展商们的紧日子很快就将到来。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悦飞 刘新宇 黄佩 何颖思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