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改革步伐应该更大一点

2012年03月23日 21:3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年的房地产调控下来,最大的成绩就是房价的松动。但就在房价松动的同时,一些机构对政策走向开始纷纷猜测,并有一些地方政府做出试探性举动。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闭幕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

此语一出,猜测立止。取而代之的是,重新变成房价动态以及房价降幅的各种讨论。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数据,统计显示,27个城市房价同比下降,70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综合指数为100.12。不少机构预测,房价同比下降的大幕将在3月拉开。

谈及合理房价,温总理指出,应该是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成本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因此,某媒体据此推算出各城市的合理房价,根据推算,北京的合理房价在每平米4935.45元,上海也仅在每平米5734.5元,如此具有冲击力的数字一出,就在网上得到热捧。

今年“两会”的时候,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委员曾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不关心房价,因为价格是多种根本因素决定的,只是表象。”

这也是我们想说的,如果土地供应模式不变,如果供需不变,无论短时期价格压低到何种程度,都会反弹。许小年的房价反弹论也许招人恨,却是事实。

这两天另一件最牵动人们眼球的,就是油价飙入“8”时代。最招人烦的,还有发改委的表态,这还少涨了!

综合看民众看法,油价高低市场说了算,这点儿没人反对。问题是,中国的汽柴油市场,是充分的市场竞争吗?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谈到2012年政府的主要任务中,有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的部分,在这一部分提到,要深化价格改革,其中就包括完善成品油价格改革。

这是最新一次提油价改革,而在这之前,已经多次提及这个问题。但至今,实质性的改革没有出现。价格在向国际市场看齐,而经营体制改革依然未见大幅推进。

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已经调至7.5,对于这一目标的调整,也是意在牺牲发展速度,换取改革空间。

毫无争议,中国迫切需要改革,国企、金融、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都需要改革。这种需要不是从今日始,且各项改革也并非从今日始。只是,要适应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经济大环境,我们的改革步伐是否应该更大一点更快一点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房价 改革 价格 油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