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开幕

2009年12月08日 10: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道主表示只要各国团结一致,新气候变化协议就是可以实现的,已有110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承诺参加峰会

黄山 发自哥本哈根

当地时间12月7日上午10时40分(北京时间17时40分),备受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正式开幕。

开幕当天,这个北欧城市笼罩在一片雾气之中。虽然12月已经是冬天,但由于受温润的海洋性气候影响,天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寒冷。

将持续到本月18日的本次气候峰会,官方正式注册的参会人员就有1.5万人;但实际到达哥本哈根的人数,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数字,目前估计已有2.5万人。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人们一度对于哥本哈根会议十分悲观。但在峰会前夕,随着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在会前分别作出相对减排和绝对减排的具体指标,以及随后印度的跟进,一切似乎又开始峰回路转。

因此,会议东道主丹麦首相拉斯穆斯(Lars Rasmussen)在当天的开幕词中表示,“新的气候变化协议是可实现的。只要与会各国团结一致,我们就能完成我们必须完成的目标。”

他透露,有多达110名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脑,将出现在哥本哈根。而这也为全球新协议的实现,提供了自上而下的动力。

“他们的到来,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政治决心史无前例的动员。”拉斯穆森指出。

至于理想中的哥本哈根协议应包括哪些要素,同样在开幕式上发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波尔(Yvo de Boer)表示,协议应该包括三个部分:首先是立即执行包括减缓、适应、融资、技术、能力建设在内行动;其次是执行富有雄心的减排承诺和行动,包括短期内发达国家应提供每年100亿美元的减排资助,并就长期融资做出安排;最后则包括在气候变化长期合作的行动和目标方面,与会各方形成共同意见。

“只有在会议甫一结束,我们就能看到相当程度的即刻行动,才能说哥本哈根会议是成功的。”德波尔在讲话中最后强调。

关于长期融资问题,德波尔在之前12月6日的通气会上就曾表示,“我认为能够就一点达成共识,即长期而言,每年发展中国家将需要10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笔者注意到,庞大参会人员的到来,已经让丹麦这个位于日德兰半岛上的小国的接待能力难堪重负。很多与会人员不得不选择住在一海之隔的邻国瑞典,甚至家庭旅馆中。可以说,哥本哈根承载了世界太多的希望。

但愿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本文由胡舒立-我们网供稿/撰稿:黄山)

相关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aozh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