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进入首脑会晤时间 高级别会议前夜大会主席辞职

2009年12月17日 04:17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地时间16日下午6时(北京时间今日凌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专机降落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斯楚普国际机场,他将出席17日至18日举行的高级别会议并发表讲话。

今明两天,还将有11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陆续抵达,其中包括将于18日——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最后一天出席“拍板会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他们带去的将是各国气候变化谈判的底线。

而提前出现在哥本哈根的英国首相布朗昨日则呼吁,各国不能等到最后一刻才谈妥。

实际上,从两天前哥本哈根大会升级为部长级谈判开始,各国代表就已经吵翻了天,代表发展中国家的77国集团表示,如发达国家在谈判中不正确对待《京都议定书》,77国集团将集体退出谈判。《京都议定书》为除美国以外的几乎所有发达国家规定了强制减排义务,而发展中国家自愿减排,美国已于2001年退出了《京都议定书》。

哥本哈根大会主席康妮·赫泽高则在强调大会将升级为领导人峰会,谈判必须在未来48小时内完成的同时,坦承大会有失败的可能。 但戏剧化的是,就在做出上述表示的同一天,赫泽高突然辞职,目前大会主席由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接任。对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德波尔给出的解释是,赫泽高担任的是“非正式会议”的主席,目前大会已经进入高级别会议阶段,理应由丹麦首相接任。

在高级别会议开幕词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支持是谈判成功的关键”。随着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两大阵营代表唇枪舌战、讨价还价升级,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多少钱、谁来出、出多少、谁管钱、把钱给谁等问题愈发敏感。但显然,发达国家尤其是置身《京都议定书》之外的美国“绿色诚意”有限,而欧盟、日本、加拿大等也不愿在“美国跑掉”的情况下承担更多减排义务,于是在不约而同中断对《京都议定书》讨论的同时,将矛头对准中国。

日前有报道称,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中国愿通过南南合作、双边合作的形式为小岛国、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我们有获得资金的资格,但不跟穷哥们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则在15日驳斥了外媒有关“中国减排不需要发达国家资助”的报道,表示希望发达国家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额外的、足够的、可预见的资金支持。因为自公约生效十多年来,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承诺一直停留在纸面上。同时,中国理解并重视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国、非洲国家等的特殊关切,支持上述国家优先使用支持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作为大国,即使是没有资金、技术支持,也照样要减排,对人类负责、对老百姓负责,但中国不可能按照别人设定的时间表、被人按着头减排,中国的减排目标不可谈判。商报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