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盟暂停征收航空碳税 “买路钱”引发多国强烈反对

2012年11月14日 05:2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0人参与0条评论

由于遭到多国强烈反对,原本在收取航空碳税一事上态度强硬的欧盟开始服软。昨日,欧盟委员会建议在2013年秋季之前,暂停实施对进出欧盟国家的民用航班征收碳排放税措施,同时希望届时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ICAO)代表大会能够就解决这一问题达成一个多边协议。

自找台阶下

据了解,上述建议由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赫泽高宣布。她解释说,欧盟委员会建议暂停实施征收航空碳税,是因为已有迹象显示,国际层面就解决这一问题能够达成协议。赫泽高说,如果届时未能在此问题上达成协议,欧盟将恢复征收航空碳税,不会再提出新的建议。欧盟委员会同时宣布,仍将继续对欧盟境内航班征收航空碳税。

自今年1月1日起欧盟强行向国外航企收取“买路钱”的做法引起众怒。据国际航协此前测算,欧盟的航空碳税将使明年航空业成本增加34亿欧元。而中国因航空业发展迅速,受到的影响也最大。此项措施一经推出便遭到大多数与欧盟有航空服务贸易往来国家的抵制。包括美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在内的国际民航组织36个成员国中的26个明确表示反对欧盟的航空碳税。

事实上,虽然欧盟一直坚称会将碳税进行到底,但早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此次欧盟不肯低头,将引发一场贸易大战。而对于目前欧洲低迷的经济状况而言,将产生巨大的冲击。所以,欧盟服软是迟早的事,只是需要寻找一个台阶下而已,明年的民航大会正好成为其暂停的好理由。

获各方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欧盟与多国对峙期间,空客就已和8家欧洲航空公司联合致信法国、德国、英国及西班牙政府,呼吁各国政府采取行动阻止与那些反对欧盟航空碳税的国家之间愈演愈烈的贸易争端。在信中,9家企业的CEO指出,由于各国对碳税的抵制,欧洲航空业及相关产业正在面临实实在在的报复措施,这将给欧洲航空业带来严重后果。

此次,面对欧盟的态度转变,各方均表示支持。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表态,如果欧盟决定暂停在征收航空碳排放税上的单边措施,中方表示欢迎,但不能以此给多边进程预设条件。

而中国航协副秘书长柴海波公开表示,欧盟的这一决定是理智的选择。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也说:“暂停决定说明欧盟向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国际社会创造了机会。”空客也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近期,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就全球性航空碳排放解决方案获得建设性成果,欧盟对此做出了积极回应。

仍存在难题

几个月前,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雷蒙德·本杰明曾表示,预计ICAO将在2013年3月提出一份解决航空碳排放的措施草案。据介绍,国际民航组织目前正在为航空运输业制定统一的全球市场措施,其内容包括全球性的碳排放交易计划等。

不过,国际航协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直言,全球性解决方案的出台还需要较长时间,因为在全球性的方案中,中国肯定会要求对于发展中国家区别对待,而这无法获得欧美的同意。总之,如何平衡各方利益成为方案制定的一大难题。商报记者 肖玮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碳排放 航空服务 航空运输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强征航空碳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