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旱造成大面积粮食绝收 坊间频传粮价将上涨(2)

2010年04月01日 06:40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粮价两难

“如果粮价涨到一定的位置,国家是会调控的。”有5年大米营销经验的陈凤永说,“所以粮食市场行情一直相对稳定,价格还算平稳。”据其透露,他每卖出1斤大米能赚1-2分钱。

“说干旱会导致粮价上涨其实是一种心理预期,其实国家对这事的评估是心里有数的。”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的专家,崔晓黎对粮价真相和国家的意图了解得颇为清楚,“国家也希望粮食价格稍微涨一涨,能够把国库的粮食顺价销售。”

目前我国国储系统储存的粮食是2.4亿吨,而去年全国粮食产量是5亿多吨,粮库里的两亿多吨就相当于年总产量的40%,相当于市场上消耗的粮食的70%以上。如果按国际标准,以年产量的18%作为库存来算,我国库存里的粮食已经超出了这个数字。

“本来不用存这么多粮,只是国家历年来为了保证农民利益,把收购价格抬高,农民都把粮卖给了国家,以致出现这种局面。”崔晓黎说,“粮食收进来了,但国家一般要求将它们顺价销售,但市场的粮食价抬不起来,所以卖不出去,就在库里存着。”

进入新世纪之后,由于粮食连续6年丰收,导致市场的收购价都是低于国家设定的补贴价格,所以老百姓都乐于把粮食卖给国家。这样的结果是,粮食几乎全进了国家粮库,而国库则很难将它们顺价卖出去。按照我国的粮食库存制度,储备粮平均3年轮换一次,每年轮换1/3。按目前国家的总库存量,每年要轮换8000万吨以上,这一数量显然是极为庞大的。

“实在顺不出去,粮食的保管费用、还有银行利息等就成了沉重的负担,即使最后粮食按低价卖了出去,还免不了亏损。”崔晓黎说。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这次旱灾给了国家粮食局一个抛粮的机会,因为旱灾减产,粮价会稍微上涨,库里的粮食就可以顺价销售出去。

“这次干旱,国家调粮142万吨,对国家粮库来说连个零头都算不上。142万吨与它比,简直不成比例。”崔晓黎算了一笔账之后说,“但国家也并没有大幅度抛的意图。抛得多了,市场价格马上就往下掉,农民卖粮的价格低了,国家还得给它补贴,因为我们还有保底价格政策,价格不能低于发改委公布的数据,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就中国目前运行的态势来说,在未来的10-20年,粮食价格上涨是一个趋势,但不可能涨得太快。”中国社科院的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周这样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农产品和工业产品的价格就形成了剪刀差,国家的目的也是大力发展工业,把更多的劳动力从农村转移出去,如果粮食价格上涨过快,会使事情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相关专题:

罕见旱情侵袭15省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