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与国美董事会正面交恶 黄氏家族直斥陈晓私心

2010年08月10日 08:32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美电器(00493.HK)大股东黄光裕与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之间的夺权斗争,正朝着赤裸裸的方向演变。黄光裕胞妹黄燕虹昨日正面回应,指责陈晓为“司马昭之心”。与此同时,记者从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以陈晓为首的国美董事会此前召开高管视频会议,要求各自表明立场。随着斗争的火药味越来越浓,国美电器的未来充满变数,供应商和员工的心态已经悄然发生微妙的变化。

黄燕虹:陈晓引入贝恩有“私心”

黄燕虹昨日在一封书面回复中提到,“国美大股东(即黄光裕家族)提出重组董事局,确实是看到陈晓为了自己的私欲。陈晓一直在处心积虑地积极推动国美电器‘去黄化’,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黄燕虹解释,贝恩作为逐利资本,利用了陈晓要继续控制公司的私欲,与之结盟,目的非常明显,是通过最小的代价控制公司,来取得超额的利益。当时有众多的国外投资者对国美此次融资非常有兴趣,融资条件也比贝恩宽松很多,但陈晓以没有时间谈判为由,不接触、不谈判,才导致公司与贝恩签订了极其苛刻的融资协议。

在黄燕虹看来,陈晓为了达到控制公司的目的,利用国美股东大会授予董事局发行新股的权利,不顾公司的实际需要,只为摊薄老股东的股权,引入国外资本,争夺企业的控制权。

此外,接近黄氏家族的人士表示,黄光裕拟撤销孙一丁的执行董事职务,是想让其脱离纷争,专心管理工作,同时也是为了给黄光裕提名的执行董事人选让位。

国美董事会:高管会上拉选票

实际上,陈晓的动作要快得多。在黄氏家族的表态前两天(8月6日),国美召开全国紧急视频会议,参会人员涵盖国美董事会、副总裁和各大区总经理等高管。

记者从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在视频会议上,董事会要求管理团队要支持董事会的决议,甚至要现场表态。同时,国美电器还以董事会和国美电器最高管理层名义下发了一封“告员工书”。

在这封信中,董事会表示,黄光裕提出了多项不具备正当理据的要求(其中包括撤销陈晓的董事会职务以及周年大会上的一般授权等行为),这是黄光裕对公司在过去近一年半时间里迅速走出危机、实现业绩恢复事实的漠视,是对所有员工饱受公司创始人个人问题所承担的风险,以及为公司发展付出的不放弃、不抛弃的艰辛劳动的全盘否定。

在明确完全反对黄光裕的相关决议后,国美董事会认为,撤销发新股的授权同时撤销陈晓及孙一丁的职位,“将极大限制管理层获取资本的灵活性”。

国美电器新上任的新闻发言人赵彤认为,这只是国美一次普通的视频会议,与各大区沟通是探讨目前公司状态。同时,国美董事会珍视员工的感受,在允许的时间内积极向员工发信函,并把董事会上的意见直接传达给员工,避免造成内部混乱。

其实,在国美发布公告向外公开了黄光裕与现任董事会的矛盾后,国美高层集体对外采取了沉默态度。甚至有传言称,黄光裕的旧部因从股权激励等政策中获益,要“倒戈”支持陈晓。不过,上述不愿具名的人士认为,尽管国美董事会试图向各层面员工拉支持票,但是,以其对黄光裕的了解,只有手中有牌才会出手。在其与陈晓为代表的董事会的较量中,黄光裕胜算的几率很大。

投资方:摩根大通增持国美股份

在证券人士看来,在这场国美控制权争斗中,为了能在股东大会上拉到更多赞成票,握有国美一成左右股权的投行成了焦点。联交所股权资料显示,摩根大通8月3日增持国美412.9万股,斥资1147.9万元,由此,摩根大通所持国美股份升至9.01%。摩根大通的增持,让斗争的弦绷得更紧了。

根据相关法律,持股33.98%的黄光裕要想在国美特别股东大会上提出决议并有效,就需要到会投票人达到50%以上。因此,黄光裕需要得到其他股东的支持,而这些股东的持股总和要在16%以上。而另一方面,目前贝恩资本与陈晓一方持股量最多达11%左右,必须另外获得40%以上的股东支持,才有可能否决黄光裕动议。从表面数字看来,黄光裕似乎离半数目标更近。但是,贝恩可将可转债转换为国美股权,这样黄光裕的股权就会被稀释,贝恩的股权占比也会增加。

根据国美2009年年报披露,摩根大通持股8.05%、摩根士丹利持有6.62%股权、富达基金持有5.93%股权,三家总计持股20.6%。这部分股权的选票成为黄光裕和陈晓争夺的主要对象。

经历过8月5日短暂停牌后,国美电器8月6日复牌狂跌12%。昨日国美电器报收2.4港元/股,与开盘价2.39港元/股持平。商报记者 吴文治

相关专题:

中国首富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文治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