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握手言和陈晓 邹晓春黄燕虹进国美董事会

2010年11月11日 02:0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晓芳

纷纷扰扰近3个月之久的国美争端有望以和解的方式画上句号。

昨天23点左右,国美电器(00493.HK)公告表示,国美已经与黄光裕大股东的控股公司Shinning Crown在11月10日订立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约定将许可的董事会最高人数从11人增加到13人。董事会由11人组成是国美电器根据1992年1月31日的股东决议做出的规定,增加为13人的董事会被称为“扩大董事会”。

新增加的两名董事人选均是大股东方面的提议人员,其中邹晓春被任命为执行董事,黄光裕胞妹黄燕虹被任命为非执行董事。

国美表示,根据谅解备忘录,双方均已承诺在所有方面合作,落实各项行动和措施,为国美和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打造一家更强及更具盈利能力的公司。

黄光裕方面的发言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根据双方达成的谅解备忘录,创始股东在董事会将获得两个席位。创始股东认为,这将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有利于国美电器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目前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但是公告没有将双方具体的合作内容以及将采取的行动和措施给予详细披露。国美将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寻求股东表决通过该项议案。邹晓春、黄燕虹的任期为三年,从特别股东大会结束起计。

从公告内容看,黄光裕方面作为大股东已经与陈晓为首的国美董事局“握手言和”。不过,从大股东和国美董事会双方一致争执的利益诉求来看,大股东的几项提议几乎完全没有得到实现,反而是陈晓方面的诉求最终取得了全面胜利。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大股东一直要求在现有董事会11人的基础上,罢免陈晓和孙一丁的职位,补充邹晓春和黄燕虹两个人进董事会,从而增加大股东的发言权,而陈晓方面则要求在11个人的基础上,另外增加2个名额。这也是双方过去一直在商讨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的核心。

根据公告,双方达成的协议最终是陈晓方面的提议占据上风并得到落实,虽然邹晓春和黄燕虹两个大股东的提议人员得以进入董事会,但由于董事会的整体规模扩大,大股东的发言权仍然有限。

此外,大股东要求的陈晓退出一事也完全没有在双方的备忘录中被提及或者体现。国美公告表示,国美和大股东分别有权终止备忘录,但需要(其中包括)提前30天向对方发出书面通知。

相关专题:

中国首富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