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云辉:务实解决中美经济冲突之道

2010年11月09日 16:37环球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始终以贸易顺差为借口逼迫人民币升值,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达到多重目的。其实,中国可以运用多种非汇率手段,减少中美贸易顺差,以务实的态度,避免直接对抗

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研究员

- 余云辉

知己知彼是处理中美关系的前提。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过程中之所以常陷于尴尬和被动,原因在于既不知彼、也不知己。

“知彼”就是要清楚美国现阶段的核心利益。美国从一个英国殖民地发展成为独霸全球的超级大国,其核心利益在不断地演化。从尼克松时代开始,美国的核心利益已经上升到美元、上升到维护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上升到维持美元的全球霸权。从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到引爆希腊债务危机,都是为了巩固美元的全球地位,维护美国的核心利益。因此,任何挑战美元的国家和地区都构成对美国核心利益的挑战。美国对此决不会视而不见。

应该承认,在未来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中国的经济、科技和军事等力量所形成的综合实力和国家信用还无法挑战美国的地位。因此笔者认为,面对美元霸权,试图以人民币挑战美元的对策在现阶段并不全然妥当。

尽管人民币有了一定的国际信用基础,但是,人民币的国际信用基础并非来自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军事实力,而是来自于中国的美元储备。因此,以人民币挑战美元,实质上是以中国的美元储备挑战美国的美元地位。在此情况之下,人民币挑战的不是美元,而是人民币本身。人民币挑战美元的政策后果是暴露了中国挑战美国核心利益的意图,但是对美元却不构成任何威胁。

韬光养晦,避免与美国核心利益直接冲撞,仍应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内所持有的态度。

解决中美经济冲突的主要策略

自洋务运动以来,中国始终在追求实现工业化。但现实状况却离工业化的内涵和标准甚远。中国需要抗拒GDP、增长率、工厂化、城市化、城镇化、房地产、招商引资等等短期利益的诱惑;需要顶住外国政府和跨国公司的各种压力,加大力度支持本国企业自主创新并保护好国内市场;需要集中政治力量、政策手段和经济资源,重新聚焦于新时期工业化的目标和内涵,迅速完成工业现代化和国防现代化。对此,中国更需要一个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以真正实现“大国崛起”。

因此笔者建议,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中国可做如下的考量:

第一,在国际政治言论和国际经济关系方面,避免人民币直接挑战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在亚洲,如“亚元”货币联盟问题,要对日本、韩国等美国军事力量存在的国家保持清醒的认识。在国际上,也不用为争取中国在世界银行和IMF的一点无关紧要的话语权而付出太多的代价和承担太多的责任。

第二,不要因为国内经济和政策因素被动地增持美国国债,也不要因为美国国债行情看涨而主动地增持美国国债。

目前,美国国内的税收收入只能维持其国内各项支出,而美国海外庞大的军事支出则是通过发行国债来维持。事实上,美国是通过发行国债吸收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元来维持海外的军事布局,包括对中国的军事合围。中国拒绝购买美国国债并寻求机会逐步抛售美国国债,是一种减轻美国对华军事压力的釜底抽薪的策略。我们不选择主动与美国进行直接的军事对抗,但我们一定不能在资金和资源上支持美国对中国的军事合围和挑衅。

第三,利用非汇率手段减少中美贸易顺差。美国始终以贸易顺差为借口逼迫人民币升值,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达到多重目的。人民币升值必然导致中国海外资产贬值、必然导致热钱在国内升值并造成国民财富流失、必然导致在华跨国企业更具竞争力(人民币升值可以有效降低跨国企业进口国外配件的成本),从而进一步挤压本土资本生存空间等。因此,解决中美贸易争端,可以考虑利用汇率之外的其他手段:

1,取消所有对美出口补贴。

2,通过提高国内资源价格(如水、电、煤、油、矿产等价格)、粮食价格和劳动力价格,提高出口产品成本,有效保护本国资源。主动提高资源价格、粮食价格和劳动力价格必须与通货膨胀在概念上区分开来。二者存在着本质的差异:前一类的涨价是价值规律使然,后一类的涨价则是货币超发使然。

3,进一步减少稀土等矿产资源的出口配额,大幅度提高各类矿产企业的环保标准。矿产企业的环保投资必须达到甚至高于国际标准。目前,国内矿产企业的环保投入仅仅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3。

4、主动提高中国出口美国商品的出口关税,根据出口产品的资源消耗情况和重要性确定出口关税的提高幅度。

上述措施,将不仅有利于提高中国商品在美国的销售价格,从而推高了美国居民的生活成本,甚至引发美国的通货膨胀;而且有利于减少中国产品的出口,从而减少这些低附加值商品所附带的资源出口和能源出口(中国因出口产品所消耗的原油就达到每年3亿吨);更有利于减少贸易顺差,从而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堵住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借口;也有利于减少外汇储备并由此有利于减少外汇储备对人民币的占款,从而减少美元政策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干扰,使中国货币政策可以走向独立自主。人民币不受美元政策的干扰和操纵是人民币逐步走出国门的重要条件。

此外,还可以取得正当的理由抛售美国债券,不再影响中美关系。随着贸易顺差的减少,甚至逆差的出现,人民币不仅没有升值的压力,而且可能产生贬值的趋势。海外热钱将闻风而逃(此时应该注意:在人民币贬值到位之前,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挡住热钱外逃,逼迫其接受人民币贬值的趋势)。随着贸易顺差的减少和热钱的撤离,中国需要大量美元用于支付,这样,可以名正言顺地抛售美国债券。

如果主动减持美国国债,可能被美国理解为“不友好”;但如果因为贸易逆差和热钱出逃而被动地减持美国债券,则顺理成章,甚至美国因此不再担心人民币挑战美元霸权了。

相关专题:

货币战争硝烟又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