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掀起货币战争嘴上风暴

2010年11月09日 16:38环球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韩国掀起货币战争“嘴上风暴”

——2010世界知识论坛侧记

- 本刊执行副主编 杨巍

现在岂止是货币战争,简直就是货币乱战!”2010年10月14日,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在“货币多元化”小组讨论上说。

“货币多元化”是韩国《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0年世界知识论坛(World Knowledge Forum)的讨论小组之一。世界知识论坛创办于2000年,每年10月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论坛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就全球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探讨,寻求对策。今年的主题是“同一个亚洲的冲力,G20的领导力和创新力”。

我有幸和《环球财经》编委、《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先生于10月12~14日参加了本届论坛。除宋鸿兵外,本次论坛的其他嘉宾包括日本前首相鸠山、经济学家克鲁格曼、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哈佛大学教授弗格森、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等人。

论坛就是各国牛人名嘴相聚一堂卖吆喝斗嘴,这次的主题显示世界经济的活力和中心正在向东方转移。而在经济危机中复苏步伐较快的中国、印度、韩国独领风骚,隐隐有“江山轮流坐,明年到亚洲”的感觉。只可惜,论坛还是欧美人的天下,在15位主演讲嘉宾中,只有日本前首相鸠山和中国的宋鸿兵来自亚洲。

宋鸿兵的《货币战争》及《货币战争2·金权天下》在韩国都是畅销书,特别是《货币战争2》出版仅一周就登上排行榜第一名。此前他应邀到韩国参加了两次论坛,在韩国,他可能是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学者。

弗格森见到宋鸿兵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三年前预测的事,今天终于发生了。现在我一看到‘货币战争’这个词,就想到你的书。”当他听宋鸿兵谈及正在创作的《货币战争3》时,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甚至表示要帮助宋鸿兵出这本书的英文版。

事实上,弗格森刚刚结束了一场与克鲁格曼的“嘴仗”。

在“二次衰退还是强劲复苏?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讨论中,克鲁格曼认为美国财政赤字不是问题,即使目前这样的赤字情况下,中国等国家并没有抛弃美国国债。他甚至强调即便是在中国等国家抛售的情况下,美联储也可以照单全收(言下之意,中国买不买、卖不卖,美国丝毫不担心)。

弗格森则针锋相对,认为中国对美国国债的信心和态度将对市场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他对美联储能否大量接盘被抛售的国债的可能性和有效性表示质疑,“市场没有变坏之前都是好的。”他嘲讽地说道。

弗格森说自己从1年前就和克鲁曼开始辩论至今,始终支持他的是中国,“事实上和你看法相左的不只有我,还有中国政府。”

第一次聆听两大名嘴唇枪舌剑,我虽然身处会场外,也听得津津有味。弗格森以英国人特有的冷静和天生的口才,把克鲁格曼逼到了墙角。很明显,克鲁格曼代表了奥巴马政府中经济政策的主流看法,看来美国的印钞机一旦打开就不会停下来,美元货币的洪水会扑向整个世界,让全球在通货膨胀中煎熬。

弗格森和克鲁格曼其实都是盎格鲁-萨克逊精英的代表,弗格森与克鲁格曼有分歧并不意味着他会站在中国的角度看问题或维护中国的利益,弗格森只是凭着职业素养,凭着对历史的理解和英国人长期搞权力平衡的传统,知道像克鲁格曼这样不顾其他国家考虑,一味推行货币宽松政策行不通,不管你得没得过诺贝尔奖。

然而,克鲁格曼的拥护者并不在少数,有的发言比克鲁格曼更具爆炸性,法里德·扎卡利亚(Fareed Zakaria)就是一位。此君是美籍印度人,《时代》杂志主编,以分析国际经济和政治局势见长,他写的畅销书《后美国的世界》(The Post-American World)据说是奥巴马的随身读物。2009年1月扎卡利亚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世界上25个最具影响力的美国新闻界自由派人士之一,看来是国内原教旨自由主义者崇拜的偶像。

扎卡利亚以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为话题,提出中国的崛起改变亚洲的权力平衡,而稀土事件是中国对日本挥舞经济大棒的体现,有违国际常规,对形成“同一个亚洲”不利,“因此需要其他国家来监督保障中国能‘融入’国际社会,而惟一能承担这个责任的就是美国!”

坦率讲,作为一名中国人,当时听到这一“奇谈”,脑子轰地一炸。让美国来保障中国?将中国的主权置于何地?!且不说挥舞经济大棒,有违国际常规等等,不正是美国政府所长吗?!远的不说,就说这次金融危机,作孽者是谁?

10月14日上午,宋鸿兵的主题演讲是对扎卡利亚最有力的反击。

原定60分钟的演讲,宋鸿兵讲了70分钟。300人的会场爆满,很多人没地方坐,只能站着听。可能与会者都很好奇,想知道“货币战争”这个词的创造者,是如何看待如今已经被摆上国际政治经济台面来讨论的“货币战争”吧!

宋鸿兵从经济复苏步伐的角度把主要经济大国分成两个阵营,一个是复苏较快的新兴市场国家如中国、印度和韩国;另一阵营是复苏缓慢的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欧洲和日本。后者因为负债高而复苏乏力,而那些国家的政府为了转移压力,把中国当成替罪羊。

正是发达国家转移政治压力和打开印钞机赖账的不道德行为引起了现在的货币战争。在宋鸿兵看来,对抗这场战争的武器之一,是人民币国际化。

“现在中美之间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关系完全颠倒。债务人不尊重债权人,不仅想赖账,还对债权人指手画脚,简直不合常理。长此下去,债权人必将抛售债务!”

在国际论坛上很少有中国学者如此尖锐地抨击美元政策,虽然不太符合中国人温良恭俭让的性格,却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当天小组讨论主持人德勤(deloitte)亚太区总裁听完后,对宋鸿兵说“很痛快!”,韩国庆熙大学校经济学教授金相国则在听完演讲后说:“韩国应该和中国团结在一起,要不然都会成为美元的奴隶!”一位曾任美国某跨国公司欧洲区CEO的美国老人会后找宋鸿兵签名,认同他坚持的无论哪种形式的赖账都是不道德的行为。

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只要道理说透,美国人也好,韩国人也罢,人们是会从心里认同的。

当天的韩国媒体均大幅报道宋鸿兵提出的几个核心论点。

10月15日早餐时遇到了了约翰·奈斯比特和他的夫人多丽丝(Doris)。奈斯比特是美国著名的未来学家,《大趋势》的作者,据说当年该书的火爆程度也只有今天的《哈利波特》系列图书堪比。宋鸿兵早在80年代上大学时就读过他的书,是他的忠实粉丝,没想到在韩国碰上,难免有些喜出望外。

和学生时代的偶像打招呼,宋鸿兵略略有些紧张。没想到多丽丝说宋鸿兵的两场演讲,她都参加了,还着急地询问宋与鲁比尼舌战的结果。多丽丝很赞同宋鸿兵提出的中美之间债务人和债权人关系颠倒的新颖观点。

在交谈中,奈斯比特说中美之间矛盾和纠纷的根源主要是美国对中国不了解。中美汇率和贸易争端,90%源于美国对中国的傲慢和缺乏了解,只有10%是经济问题。

离开酒店时,回首望去,韩国特警部队在十几层的大楼飞身上下,一打听,11月召开的G20峰将在同一间酒店举行,这次论坛对韩国组织方来说算是预演,就10月世界银行和IMF年会召开的情形看,在G20上再度刮起货币战争“嘴上风暴”,势在必然。不知那时,又是怎样的情形?

相关专题:

货币战争硝烟又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