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经济呈现新版图 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2010年02月08日 14:04商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铁相关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将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将实现空前的融通,这种综合效应势必催生中国经济新格局的形成。

□文/陆 坷

“平常一个月就接待一到两批,最近一个月一连接待了四批。”作为湖南郴州市招商局副局长,最近一个月李雪飞频繁接待多批来郴州考察的投资商:“主要是来自珠三角地区的外贸加工企业和电子制造企业,考察的重点多半与武广高铁有关。”

2009年12月26日上午9时,武汉、长沙、广州三地同时首发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高速列车。这条全球里程最长、时速最快的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无疑标志着中国的高速铁路新时代正在到来。

如今,大量高铁线路的投入使用,正在使区域格局的发生巨大的转变。在北中国,胶济、京津、石太3大铁路客运专线顺利运营,而在南中国,则有合宁、合武、武广、甬台温、温福5条高铁线路。

从石家庄到太原1小时;武汉到广州3小时;合武客专与合宁客专相连,构成了长三角与中南区域的最短路径;甬台温、温福铁路的开通运营,结束了温州、福州两大城市没有直通列车的历史……高铁时代正勾勒出一幅中国经济新版图,是否有“大运量、高速度、高密度、公交化” 运输优势的高铁,已经成为异地投资的重要考量指标。

与此同时,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武汉城市圈等区域的经济关系正在被重新定位和整合。

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事实上,高速铁路的产业集聚效应已然显现。其中,“武广高铁经济带”已初具雏形。这条纵贯南北的高速铁路干线,横跨珠三角、长株潭、武汉城市圈三个经济带。以武广高铁的带动效应为旗号,赴珠三角招商引资无一例外成为沿线招商部门的工作重点。

由东莞北迁至郴州的台达电子,计划在当地带动16家加工配套企业。在此处投资的深圳高斯贝尔数码公司,亦计划投资近2亿元实施二期扩建,集团总部近期亦将搬迁到郴州。作为武广铁路入境湖南的首站,郴州成为武广经济带内承接珠三角产业内迁的“桥头堡”。

区域版图整合加快

与此同时,高速铁路的贯通,让浙闽经济版图的重塑也在悄然进行。已顺利运行近两个月的“甬台温-温福”高速铁路,背后的区域版图整合步伐骤然加速。2009年11月11日,浙江丽水召开了第一届共建海西浙闽边际区域协作组织年会。这是长三角与海西间的首个区域合作交流平台,19个经济总量达100亿的县市,拟在交通网络建设、旅游线路互补上率先展开合作。目前,温州的皮鞋,不锈钢产业已经开始南移到海西北翼的福安等城市。

经济双头拉动

此外,京沪高速铁路建成后,经济较发达的长三角经济区将可以扩大对渤海经济区以及铁路沿线地区的经济辐射,并据此形成一个杠铃状的双头经济带;而石太高铁、成渝高铁、郑西高铁等短途高速铁路贯通,无疑会使从前较为割裂的“双城记”变为“同城化”。

产业走廊凸现

2012年前,中国将投资超过2万亿人民币,建成1.3万公里高铁线路。并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到绝大部分省会城市的1至8小时交通圈。从全国布局来看,通过高速铁路的连接,从前条块分割的各个经济区域,必将形成一个更为完整的整体。而在这些“黄金大动脉”沿线,又必然会形成一个又一个的“产业走廊”。

对此,有香港媒体指出,对于内地正全力发展的高铁经济,如果不能积极应对,将严重滞碍本港的发展。据预估,若高铁工程延误,每天的经济损失将高达500万元。况且,高铁带动内地形成区域经济体,香港若未能连接内地高铁网,将来损失何止600多亿的造价?因此,香港不应再拖延高铁工程。

而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认为,高铁相关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将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将实现空前的融通。“‘一加一大于二’的综合效应势必出现,这种综合效应势必催生中国经济新格局的形成。”

相关专题:

京沪高铁:飞驰的不仅仅是列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