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未提及房产税改革和收入分配调整

2012年12月17日 06:31
来源:南都网 作者:王卫国

0人参与0条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经济学界受到高度关注的两个领域的改革并没有出现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外发布的消息中。一是没有提到房产税改革,二是没有提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过去十年中,房产税改革的提法首次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2011年,当时在谈到“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这部分内容时,提出了“要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

今年以来,关于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的消息不断传出,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谈到下一步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时公开表示,将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但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并没有就房产税的下一步改革做具体的部署。

此前盛传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望在年底出台,但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没有相应的内容表述。调整收入分配的表述从2004年首次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外发布的官方新闻稿中,201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虽然没有提及这两项具体的改革事项,但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业内专家认为,不提及这两项改革并不是意味着没有考虑,而是有可能从更全面的角度进行制度的顶层设计。比如房产税,涉及到收入分配、土地财政、中央和地方财税关系调整等多个领域的改革,属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因此更加需要从“顶层设计”去考量。 南都记者 王卫国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中央经济 房产税 收入分配制度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