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茅台陷塑化剂“罗生门”

2012年12月11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牛思远 周照

0人参与0条评论

茅台陷塑化剂“罗生门”

新华社发

酒鬼酒之后,白酒塑化剂风波依旧持续。昨日,香港网友“水晶皇”如约在其博客上公布在香港送检自购贵州茅台酒的结果。该检测报告显示,送检的53度飞天茅台中DEHP(塑化剂的一种)较国家标准高出120%。

昨日开盘,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公告称,因重要事项未公告,从当日起连续停牌。白酒板块随即出现全面下跌,其中洋河股份跌幅超过5%,9只白酒股价一度下挫超3%。但在白酒股相继反弹,截至收盘,仅洋河股份微跌0.45%,其余白酒股悉数上涨。

网友

茅台检出塑化剂超标逾一倍

12月3日,一位名为“水晶皇”的网友发帖称,自己在香港茅台专卖店购买了一瓶53度飞天茅台酒,并于11月29日将该瓶茅台进行了送检。

周日夜间,“水晶皇”在博客上公布了这份检测报告。内容显示,香港检测机构根据GB/T21911-2008的国家标准,对送检的贵州茅台(600519)产品进行了6种塑化剂组分的检测,其中除了DEHP含量为3.3mg/L外,其他组分均未检出。

据了解,GB/T21911-2008标准适用于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即“塑化剂”)含量的测定。根据该标准,含油脂样品中各邻苯二甲酸酯化合物的检出限值为1.5mg/kg,不含油脂样品中各邻苯二甲酸酯化合物的检出限值为0.05mg/kg。

中国酒业协会引用的《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9685-2008中,对食品、食品添加剂中的DEHP残留上限为1.5mg/kg。由于1L与1kg在白酒产品中的概念基本一致,因此可以认为“水晶皇”送检的53度飞天茅台DEHP含量超标120%。

“水晶皇”还表示,“正在考虑将结果通知香港的消费者委员会、食物安全中心。”

茅台

报告存诸多疑点产品符合要求

针对网友出示的检测结果,茅台质量部门相关人士昨日就网友公布的检测报告指出多个疑点。

茅台方面称,网友爆料的检测方法使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1911-2008,检测了包括DINP、DIDP等6种塑化剂的含量。但实际上,GB/T21911-2008《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检测的是16种塑化剂含量,并未包含检测DIN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和DIDP(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的内容,检测方法和检测项目存在偏差。

同时,报告中显示DEHP检出含量为3.3mg/L,根据GB/T21911-2008中对邻苯二甲酸酯化合物的含量计算说明,计算结果应保留三位有效数字,该报告结果仅有两位有效数字,与标准方法的要求不符。

其次,该博文提到“于2012年12月7日,我收到化验所的初步报告(电子邮件的PDF版本)”。而“水晶皇”上传的报告图片中,有一页出现了多处回车符,茅台方面认为据此可以确定“网上发的这份报告曾在WORD软件中编辑过”。

茅台方面称,报告中显示了水印“DRAFT”,说明该版本为“初稿”,不确定香港方面是否确有发布初稿的惯例。广东省酒类专卖局质检中心副主任赵红告诉记者,对于香港的检测报告发布规定不大清楚,但国内肯定不存在发布初稿或初步结果的做法,检测机构得出最终结果才会出具报告。

此外,报告中并未显示所检测茅台酒的生产日期及批号,仅从照片上无法肯定该报告所指的“贵州茅台酒”是博文之前提到的2012-05-11生产的200ml贵州茅台酒。英国高朗烈酒集团公司CEO高瑞认为这是假酒,他表示酒的灌装日期为2011年,发售日期是2012年,可这种塑料膜2009年年底已经停产。而最明显的错误是,报告中贵州茅台酒的“州”字,被拼写成了“洲”,产品说明与实际产品不符。

由于“水晶皇”并未公布检测机构的名称,记者尚无法向相关机构了解上述问题。

第三方

另两宗民间检测显示合格

虽然“水晶皇”的送检报告显示检出茅台塑化剂DEHP(邻苯二甲酸二辛酯)超标,但这一结果却并未得到同期的另两宗送检报告的呼应。搜狐酒评网和股城网CEO、戴欧妮钻石执行总裁杨云日前都有送检茅台酒,而检验结果显示,其送检的茅台均不含塑化剂。

这两宗送检报告中,杨云送检的机构为香港首间独立非牟利的测试、检验及认证机构STC(标检集团)。搜狐酒评网则表示对其检测数据的真实性完全负责。相比之下,“水晶皇”的送检报告最没有公信力,既未透露检测机构的名称和送检人信息,也未有第三方公证,其报告广受质疑。

虽然“水晶皇”自称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营业部从业人员,但其报告的真实性仍令人无法信服。目前,对“水晶皇”的送检报告的质疑声音颇多,多数认为这是机构故意做空白酒,是严重扰乱市场的行为。而“水晶皇”本人也尚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对于茅台送检事件,有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若“水晶皇”确为证券公司营业部从业人员,那么他可能违反了证券法和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准则,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和扰乱证券市场,茅台可要求证监会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使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茅台缩水300亿

白酒板块仍被看好

-市场

昨日早间,贵州茅台(600519.SH)开盘即发布公告称,因重要事项未公告,从当日起连续停牌。白酒板块随即出现全面下跌,其中洋河股份跌幅超过5%,老白干、沱牌舍得跌幅超过4%,古井贡酒山西汾酒伊力特水井坊等个股下挫超3%,上午酿酒板块超过16只股票跌幅超过1%。

就在“水晶皇”自称收到化验所报告的7日当天,贵州茅台(600519.SH)也曾发布公告表示,根据公司自查及与权威检测机构比对结果,公司出厂产品塑化剂指标均符合国家相关监管部门限量要求。

然而,茅台方面的否认并未阻止股价跌势。上周茅台及白酒行业的股价持续暴跌,其中茅台跌幅10%,居行业第一,白酒行业跌幅也达到7%。粗略估算,短短几天,茅台市值缩水超过近300亿。

不过,市场对于白酒的负面消息似乎已经消化殆尽。昨日午后,各大白酒股相继反弹,截至收盘,仅洋河股份微跌0.45%,其余白酒股悉数上涨。其中,此前陷入塑化剂超标事件的酒鬼酒收涨5.87%居首,山西汾酒、青青稞酒、沱牌舍得、水井坊、金种子酒、古井贡酒、老白干酒涨幅均超过2%,五粮液涨1.21%。

中投证券的研报认为,经过此前一轮暴跌后,茅台2013年的市盈率仅为10.45倍,达到史上最低点,也远低于国际烈酒DIAGEO16倍的估值水平,估值明显偏低,给出强烈推荐评级。

“水晶皇”面临

设局质疑

-分析

“水晶皇”这个名字因为送检茅台一炮而红,但其真实身份至今无人揭秘。一位投资界的“有心人”爆料,“水晶皇”买卖股票,赌赛马,是一个典型的投资者。“其在香港网站的博客上对茅台事件只字不提,而是用了大家熟知的新浪博客针对大陆大量发表茅台的言论,就是专门针对大陆的投资行为。”

该人士设问,“水晶皇”为什么会提前告知要送检茅台,然后要拖到现在才公布?按照正常的检验流程,根本不需要这么久。真正原因在于其需要时间来吸收资金。

实际上,从“水晶皇”自曝送检茅台(11月29日)到收到检验报告(12月7日),花了整整9天时间。而此前酒鬼酒从送检到得出结果用时仅仅2天。

据上述人士透露,“(水晶皇)利用其散布的消息,打压了茅台股价,再聚集散户资金实现抄底,然后从中分成。期间,聚集的散户资金越大,到最后他分成获利越多。所以,他需要时间来吸引散户。”

榕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翟敬勇也晒出与“水晶皇”的QQ聊天记录,提及了以上内容。另有网友称,“水晶皇”不是香港人,背后有个团队。但“水晶皇”则坚称,送检纯属个人行为,与任何机构无关。

“水晶皇”指茅台塑化剂超标,但公布的检测报告只是局部,因为缺失许多信息显得疑点重重。同样,茅台的澄清声明也因为没有附上详细的检验报告结果,显得缺乏说服力。

只有真相才能扫清迷雾,现在公众都盼望双方能够开诚布公,公布所有的检测数据,而不是沦入打口水仗的泥潭。

投资者张先生说,茅台公告里都说已经被权威机构检了,又自查了,都没超标,有底气就把报告拿出来给大家看嘛。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塑化剂 水晶皇 罗生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