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农产品价格飙升 大国或进行粮食博弈

2010年08月09日 19:3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9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国际农产品价格飙升 大国或进行粮食博弈”,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俄罗斯停止小麦的出口,令小麦期货的价格是创下了23个月以来的新高,再加上近期中国罕有的从美国进口玉米,以及内地部分农产品的价格飞涨,都是增长了市场对于通胀的忧虑,不过有经济学家就认为内地的粮食基本上是自给自足的一种模式,受国际市场影响并不大。而农产品价格上涨,主要也是由于近期的水灾所导致的,对于中国通胀的影响比较有限。中国近期增加进口农产品,只是短暂的现象,而路透社的消息也表示,全球市场出现这种恐慌性的小麦采购,在上周五已经有所及消退了,价格也是随之下跌。

有经合组织的官员就表示,虽然说俄罗斯以及黑海地区遭遇了旱灾,但是其他地区的小麦种植情况依然非常良好,全球库存比两年之前增加了50%,供应依然充足。不过《信报》的文章就认为,即使储备充足,那么其他农产品不断地减产,再加上俄罗斯的小麦出口禁令,不仅使得小麦价格大涨,而且也可能会带动像玉米、黄豆等其他的农作物价格上升,间接的令全球的食品价格提升,爆发新一轮的粮食危机的风险也是依然存在。而新一轮的粮食争夺战恐怕又将打响了。

不仅如此我们今天看到有文章就分析认为,现在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了小麦和其他的谷物几个的飙涨上面,反而是忽视了商品需求可能出现拐点这么一回事。欧洲国家的这种紧缩措施,美国的经济停滞,再加上中国的调控政策,这些都会使得商品需求萎缩。投资者应该关注一些宏观大势,不能够只见数木不见森林。石老师对此您怎么看呢?

石齐平:天灾当然对于粮食生产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最近天灾频繁,不断有旱灾、水灾甚至连火灾都出来了,这样一个情况在短期内当然是一定会造成农产品价格的巨大波动。特别是我们都知道最近这一段时间,各国流动性非常的多,为了救市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多当然也会加剧这种所谓粮食价格的投机,造成它价格的波动。不过我想这些都是比较属于短期性的,没有什么太值得过度重视的必要。

倒是长期来讲,由于下面几个原因,粮食或者是农业仍然是值得我们特别格外重视的。第一个就是全球人口还在不断持续增加,第二个全球用来生产粮食的土地,总的来讲是在急需的萎缩当中,还有第三个,那就是全球的气候出现异常变化的机会是越来越多,在这个情况之下,粮食价格将来会出现更大的这种波动,甚至会造成某种程度的危机,这一部分应该特别加以留意。换句话说大国之间会不会进行所谓粮食的博弈,我觉得这种可能性都不能完全避免。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公司新闻:

[2010-08-07]上海评价优质农产品:专家指标测定+市民实际品尝

[2010-08-07]农产品“交收”乱象探源

[2010-08-06]农产品掮客大观

[2010-08-06]内地七月农产品涨价 CPI或创年内新高

[2010-08-06]南华期货:8月6日农产品日报

[2010-08-06]农产品:主力资金必定志在高远

[2010-08-06]农产品普涨 菜油、豆油等涨逾2%

[2010-08-06]食品行业表现不俗 食用农产品价格连连上涨

[2010-08-06]农业版块涨幅居首 国际农产品价格飙升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