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朱文晖:南亚或成为世界加工产业新劳工源

2011年02月10日 19:2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10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朱文晖:南亚或成为世界加工产业新劳工源”,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我想今年开春以后的劳工市场肯定是一个继续短缺,第二个工资肯定还会上涨,但是我想谈,在这里谈两个稍微长期一点的趋势,一个就是在中国的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产业会不会往国外转?在过去一年当中,很多企业说我们有所谓的集群优势,有上下游的链条,但到最后我觉得还是回转的,所以今天其实有很多报道,说这些台资背景也好,港资背景一些大厂他们是转到孟加拉。因为我们可以发现,全世界这么一个产业接力的话,最终的落脚点肯定是在南亚地区,那个地方劳工资源非常的丰富,所以他们现在已经算出来,大概那个地方的价格,就相当于中国沿海地区的30%。

曾瀞漪:拿三成的工资而已。

朱文晖:如果再往下转的话,一定会往那个地方去,这是第一个长期的趋势。

第二个长期的趋势,中国本身我们这种把劳工大范围的从国土上面迁徙到一个沿海地区来进行工作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要留住民工,为什么很多的企业要迁到西部去,尤其迁到四川盆地去。迁到四川盆地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当地的民工他不是住在集体宿舍里头,他住在家里头,他有一个非常好的社会环境。所以如果说沿海地区也想这样的话,沿海地区的大城市就像南京那些人大代表所提议的,就得尽快给民工更多的市民的待遇,这一点随着今年春节大家都回家普遍感觉到,市民忽然感觉不舒服,剪头发的没了,小时工也没了,保姆也没了,这方面的改革就得看各个地方政府它有多大的积极性,因为地方政府的财力完全是够的,关键是看它有多大的积极性和意愿。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南亚 朱文 劳工 加工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