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央行表示人民币个人海外投资需循序渐进

2011年02月14日 20:0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14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央行表示人民币个人海外投资需循序渐进”,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等五家机构有10多位学者参加。在这个会议当中中国央行副行长也是外管局局长易纲就参加了这个会议,他提到就是说目前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是处在合适水平的。

他提到说目前中国的外汇投资是安全的,而且将来人民币汇率会根据市场等等的情况变化进行动态的调整。他同时也提到说十二五期间将会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

记者:为当下中美的有效汇率多少算合适?

易纲(外汇管理局局长 央行副行长):这个汇率目前就是一个很合适的水平,将来根据市场的变化和劳动生产力的变化,也会不断的有一个动态的变化。

解说:而针对人民币弹性汇率上下浮动幅度的问题,易纲则再次重申了三性的原则。

易纲:三性的原则,叫做主动性、坚定性、可控性。不断的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曾瀞漪:石先生。

石齐平:我们今天稍微提一下什么叫做实质有效汇率,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汇率基本上先不要考虑太负责,它基本上就决定一个国家的国际收支,国际收支里面有两个帐,一个经常帐,一个资本帐。如果说这两个帐我们可以看到有更多的外资流入,那么中国在这边的外汇上面供过于求的话,就影响汇率的升跟贬。但是有的时候我们还要必须更周全的考虑到物价,就是比方说中国相对于美元来讲,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我们就必须把中国的物价水平跟美国物价水平相对变动把它考虑进去,这就变成实质有效汇率指数了。

你要先了解这个概念,现在怎么说呢,为什么说实质有效汇率指数相对来讲是适合的呢?现在因为中国物价上涨了,所以这个合适是一个被动的合适,是因为物价上涨了有人发现到,这个逻辑跟前一阵子盖特纳讲的逻辑是一样的,盖特纳不是转弯抹角的提醒中国也就等于在说你现在也很好了,过去几个月升值了百分之三点几,折算年率不是6%了,如果再加上物价上涨率大概4%的话,我觉得你过去一年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已经升值10%,他讲的逻辑是一样的。

但是我们必须要了解,这是被动的合适,就对中国来讲我要避免物价的上涨,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盖特纳讲了,你最好主动的把人民币做适当的稍微加快一点的升值。所以觉得这个概念这样讲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能够听的明白。

曾瀞漪:比较明白一点了,中国强调稳步自主可控的推动人民币的汇改需要,同时在升值当中也是采取这样的步伐。另一方面也打算允许个人持有更多的外汇藏汇于民。

媒体引述易纲的话说,中国正在研究允许中国居民持有更多外汇的可能性,现在中国居民每年可以购买的外汇额度是两万美元,易纲说中国应该在法律法规等方面做好准备,为将来实现藏汇于民合理分布境外资产做好准备。

解说:针对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推动力度和节奏,央行如何考虑是否有快速推进的打算,央行副行长易纲就表示,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希望都为此奠定基础,但是没有时间表。

易纲:就是在未来,人民币随着汇率形成机制不断的市场化和汇率弹性的不断提高,我们资本可兑款,资本向下可兑换的程度还会是不断的提高的。但是中国的官方现在确实是没有一个资本向下可兑换的时间表。但是我想现在目前中国有这么好的竞争力,有这么多的出口,有这么雄厚的外汇储备,实际上都被我们进一步的市场化和进一步的人民币被广泛的使用,已经奠定了基础。

解说:易纲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均衡水平,房利美、房地美的股权中国并没有持有,所持有的是债权,中国外汇储备的投资很安全。易纲介绍说中国央行去年用20万亿元人民币购买了将近2.85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目前总计有4万亿美元的海外金融资产,绝大部分是官方商业储备。并表示,购汇最终是还汇于民,人民币升值使企业和民众都有利。

易纲:央行买了美元,同时付了等价的人民币,所以这个大家的概念一定要清楚,所以它不是财政的税收,也不是老百姓的血汗钱白交给国家了,而不管是谁卖汇了,他都得到了等价的人民币,而在一个升值的通道,这个企业和老百姓实际上已经得到好处了。

解说:1月初温州获准国内首家试点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是被叫停,易纲说主要是试点没有履行完程序,所有没有赋予实施。

曾瀞漪:今天我们收到了一封邮件,是网上最近流传一个消息说招商局前董事长秦晓已经离开国内,出逃海外。关于这样的传闻我们向秦晓身边的人求证,但这个消息是这样说秦晓目前人还在国内,生活、工作、写文章一切正常,所以出逃的传闻纯粹是无稽之谈。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人民币 投资 个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