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石齐平: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下一步更重要

2011年02月14日 20:2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14日《小政经》节目播“石齐平: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下一步更重要”,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尽管人均GDP现在中国还是比不上日本的,但是日本对于中国崛起,日本衰落这个事实,当然还是有一些伤感。像是被视为是右翼代表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最近接受媒体访问的时候,就略带感伤的这么说。石原慎太郎说,考虑到中国不断膨胀的GDP和较大的人口规模,日本自然是会被取代的。

华尔街日报说,在中国崛起日本衰落的这个过程当中,这位敢言的民主主义者,一度是日本骄傲国家的自豪之声,它是1989年泡沫时代,日本可以说不的作者之一,他现在谈论日本的排名时,石原慎太郎略带一丝感伤的说,不幸的是,日本衰退的其他各种迹象在很多背景之下,太过突出。而正如很多日本商界领袖指出的如果没有对中国出口和中国游客的大批涌进日本,日本经济就会更加的疲弱。

2009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为什么可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有没有可能超过美国,完成日本未完成的梦,华尔街日报报道分析说,后工业时代的一个现实是决定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不仅有生产力,还有人口数量。有一种观念就认为,中国最终能不能够超过日本,取决于中国在多长时间之内,能够继续保持比美国更快的增长速度。

金融时报的文章就引述了一个作家的看法,说大国的竞争中国是不是已经做好了准备,《红色资本主义》是一本新的书,作者是卡尔·沃尔特跟侯伟,他在当中形容中国现在有两种经济制度。一种是有外资公司和家庭经营的私人企业所主导,在长三角地区,在广东地区非常的盛行,这是实行的自由市场主义的资本主义,他们吸引了中国70%的外来投资,贡献着70%以上的出口。

另外一种经济体制是由国有企业主导,还是为员工提供某些社会保障。他们的关注焦点是中国的金融体系比较脆弱,还有公共部门的债务比较多,未来是不是能够就是保持高速增长,如果能够高速增长,这些问题都是可以比较关注,或者比较没有那的问题。但是问题就在于在超赶时期结束之后,能不能又像日本一样,或者超越日本建立在一个市场价格信号更为有效的资本配置机制?

石齐平:中国为什么能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这没什么特别奇怪的,因为中国从历史上看,从来就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一向如此,汉朝时候是如此,唐朝是如此,在宋朝最弱的时候,还是如此,症结是中国要走对路路,中国如果走错路了,那就没话讲了。

中国30年,中国走对路了,市场经济走对了,中国的劳动力的优势也好,不管这个劳动力或者脑力的优势统统能够发挥出来了,但是关键是中国走到这步之后,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下一步会走道哪里去?有太多的例子让我们警惕,就是很多的国家曾经走到过相当不错的一步,但是接下来就下去了,菲律宾是一个,阿根廷是一个,这种例子太多了。

所以GDP它可以是一个领先指标,也可能是一个落后指标,所谓领先指标的话,它好了之后,接下来其他的制度、文明什么的都跟上去了,它假如是一落后指标的话,它上去以后,接下去制度没办法配合,它就由盛而衰了,所以我觉得你刚才讲的那位红色资本主义的作者,他其实也点到了一个要害。

就是说这里面涉及到一个制度的转型的问题他点到了一个红色资本主义,还有一个叫什么不重要,就是真正的市场资本主义,所以对中国来讲,怎么把这样不同的主义中的一些最棒的优势把它结合起来,这就是互换中国的制度的改革跟制度的个性。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经济体 中国 二大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