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首季新增贷款或达4万亿 博弈监管新规

2010年01月10日 18:17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记者 华强

一切还只是猜测。2010年一季度银行业是否会再次上演去年的“信贷大片”。而作为放贷主体的商业银行在均衡放贷的政策口风下,究竟又会采取何种策略?

《投资者报》从一家大型银行总行及其分行了解到的情况是,目前还没有收到今年一季度放贷节奏从严的具体指示,仍在沿袭去年信贷大干快上的准备工作。

这家银行的二级分行公司部负责人甚至对记者坦言,目前内部还没有额度控制的说法,但是估计到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生变,因此年初放贷“更是要抢时间”。

监管新规要求均衡放贷

去年一季度,银行新增贷款达到史无前例的4.58万亿元,各方解读该数据时,均用了“天量”一词来形容。或正因此,2010年1月5日~6日召开的人民银行年度工作会议所确定的主要工作措施,第一条就是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

当然,均衡的概念不会是简单的各季度、各月之间的平均分配,银行每年放贷的惯例是,各季度放贷比例按4:3:2:1逐季递减。

2008年初,监管部门按季调控信贷规模时,核定的按季投放比例分别为总量的35%、30%、25%、10%。

但从2009年的实际执行情况来看,银行放贷的劲头很“超前”。按全年9.5万亿元测算,其各季度放贷比为4.8:2.9:1.4:0.87,前重后轻更胜以往。

现在,央行特别重视放贷节奏,要求均衡并非无的放矢。去年12月27日温家宝总理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如果我们信贷保持得更平衡一些,结构更合理一些,规模不要过大,那就好。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也要求,2010年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款,避免过大波动。

虽然,货币当局包括监管层,对信贷投放节奏较为均衡的希望很明显。但研究机构持有的普遍性观点是:今年一季度信贷总量仍将很大,只是比2009年的力度将有明显降低。海通证券预计,一季度新增贷款将维持在3~3.5万亿的规模。

在均衡放贷的高压之下,东方证券的观点则较为保守,他们估计2010年一季度信贷投放在平均每月8000亿~9000亿元,即2010年首季信贷投放不会超过2.7万亿元。

银行变通

不过,银行业内对一季度的放贷形势,则显得更为乐观。

《投资者报》记者1月6日从一家大型银行信贷部了解到,目前该行正在制定全年的信贷计划,“对于一季度的放贷规模,监管层并没有明确的要求。因此,我们还是本着往前赶的态度。”

总行层面在信贷决策上是这种心态,基础经营部门就更是“先下手为强”的想法了。该行二级分行的公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趁现在还没有额度控制,他们正在加班加点筹备更多的信贷项目上报。“我们判断今年一二季度信贷宽松的政策不会有变化,但三四季度就很难说了。”据悉,该二级分行去年新增贷款12亿元,增长幅度超过了50%。

众所周知,今年的贷款大部分是要花在去年4万亿投资计划的后续配套上,考虑到贷款的风险防范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获取贷款作出了一些相应的限制。这样做是否就会对新增贷款总量带来负面影响?

从基层银行目前的举措来看,这种担心完全多余。记者获悉,湖南银监局去年12月18日曾经下发过一份内部通知,叫停一切向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但在当地的银行系统,这份内部通知并没有产生多大的震慑力,银行今年仍然有向政府融资平台放贷的打算。

一位不愿署名的银行内部人士称,只要不发红头文件,商业银行在搞好抵押担保的情形下,对其发放贷款就算不上违规,银行自有办法变通处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央行发出货币从紧信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华强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