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84万人因干旱出现饮水困难 未来一周仍少雨

2009年09月01日 12:33广西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连日来的高温少雨天气使广西旱情不断发展扩大。截至8月31日,广西有65个县(市) 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全区仍然晴热少雨,旱情呈进一步发展趋势。抗旱形势严峻,防汛抗旱指挥部门提醒各地节约用水科学调度。

69个县(市)出现旱情

据广西区气候中心干旱评估模型监测,8月上旬、中旬,广西局部地区开始出现气象干旱, 8月20日全区有33个县(市)发生不同程度的气候干旱,其中中旱6个,轻旱27个,无重旱县市。下旬干旱迅速发展,至8月29日,全区共有69个县(市)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其中重旱11个,中旱27个,轻旱31个。

受冷空气和高空槽共同影响,8月29日8时至31日8时,我区出现一次降雨过程,河池、柳州、南宁、崇左、来宾等5市的11县抓住有利的天气时机,实施了火箭人工增雨作业15次,发射火箭弹29枚,增加了有效降水。

各部门积极应对旱情

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旱情持续发展。据初步统计,全区14个市有82个县(市、区)294.15千公顷农作物受旱,其中轻旱194.32千公顷、重旱79.56千公顷、干枯20.27千公顷,缺墒面积100.43千公顷,有84.6万人和63.35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旱情发生后,广西各地各有关部门已经迅速开展行动。自治区水利厅先后派出5个工作组到旱情较为严重的来宾、崇左、南宁等市督促指导抗旱工作,并紧急下拨了1000万元专项抗旱资金,购置抗旱机具、小型抽水泵站等。

未来一周仍少雨

广西气象台气象专家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综合分析,未来7天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 全区平均气温偏高1~2℃;降雨量方面,桂南10-30毫米,桂北5-10毫米,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六成至八成。预计今天到9月2日,桂南和桂西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9月3日~6日,全区多云到晴,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4~36℃。其中,今天,南宁市区天气为多云,偏东风1-2级,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4℃。北部湾海面今天的天气为多云间阴有阵雨,东北风4-5级;9月2日,多云,偏东风4-5级。

根据广西的气候特点,进入9月份后,广西的降雨量将大幅减少。据气象部门预测,9月份平均气温全区略高,月降雨量全区大部地区偏少两成左右。因此近期广西的干旱仍可能维持,并有发展扩大趋势,极有可能发生秋旱,抗旱形势较为严峻。气象部门提醒干旱地区仍需做好科学用水,加强抗旱工作的物资、设备的投入,战胜旱魔,争取今年农业增收。(记者 黄俪 通讯员 周美丽) (当代生活报)

相关专题:

中国拉响抗旱警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俪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