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用工荒表明经济企稳向好 就业形势仍严峻
2010年02月27日 15: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下午在与网友交流谈及“民工荒”问题时表示,“这种现象在一定意义上表现出我们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但是从总体上并没有改变就业形势严峻的状况。”

谈“用工荒”:表现出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

温家宝27日下午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有网友问,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但沿海一些地区却闹起“用工荒”,这是怎么回事?

温家宝表示,自己已注意到这条信息。对出现的部分地区缺工现象,自己还没做深入的调查,但是可能是由以下几种情况引起的。

第一,我们整个经济回升向好,企业生产状况明显改善,订单增多,因此需要更多的用工。

第二,企业用工和待业人员找工常常在专业上不相吻合。有些企业需要高水平的技工,但是这是目前我们普遍所缺乏的。

第三,这些年来,工人自身维护自己的利益也更加自觉了,他们即使是普通工种,也在为最低工资而在挑选。

温家宝认为,“这种现象在一定意义上表现出我们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但是从总体上并没有改变就业形势严峻的状况。”

温家宝说,因为大家知道,每年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就多达一亿五千万人,城市待业人员多达两千四百万人,其中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是历年最多的,要达到六百三十万人,“所有这些都给我们就业形成很大的压力。”

温家宝表示,自己还注意到一个报道,就是今年农民出来打工的比往年减少6%。

“当然,如果由于农村经济形势好,生活条件有所改善,这种现象也是我们盼望的。我常讲两句话:既要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也要让生活在农村的广大农民更加幸福。”温家宝说,“我希望我们的就业形势能够比去年更好。”

大学生就业:政府始终把大学生就业摆在重要位置

具体谈到大学生就业问题,温家宝表示,“我们十分关注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这些年我们大学生增长很快,大学的升学率已经达到23%。而一年安排的新就业职工最多也就是1100—1200万,通常在900万,而大学生就占到600多万。

“所以妥善安排大学生就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我们号召大学生到中西部地区,到边疆地区,到农村去。但这里我还想强调,我们要尽可能地让他们学有所用。”温家宝说。

温家宝表示:“我们特别希望大学生能够自主创业,我们给大学生就业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譬如说,个体经营的,金融部门要给大学生最低5万元的贷款,这种贷款还是小额担保贷款。如果是合伙经营的,贷款数量还要增加。对于小型微利企业,我们还要按照规定给予贴息贷款。对于需要培训以后再进行就业的,国家还要补贴培训费用。所有这些就是希望大学毕业生们能很快有个职业。”

温家宝说:“我常讲,一个人能有工作,不仅解决生存问题,也能体现一个人的尊严。大学生是有知识的劳动者,政府始终把大学生就业摆在重要位置。”

(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