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冯军:中国走出去的责任应交给民营企业(2)
2010年03月03日 18:21人民政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冯军:我们和经济是两个结合的,但是也想提醒一下,其实相信大家都在关心房价问题、教育问题,这几个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也想再提醒一下,这个经济问题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大家好像都在提后危机时代,我对这个提法稍微有点不同意见。其实一方面来讲,大家都在创业之中,其实仍然存在着风险的。第二来讲全球经济现在没有恢复的情况下,中国现在靠投资拉动,应该来讲为全世界做了贡献,也稳定了中国的发展,这是一件好事。

但是,如果说大家都只关注社会问题,而把经济问题给忘了,我觉得其实是挺危险的,而且换一个角度来讲的话,其实从一个机会的角度上来讲,今年其实中国的经济已经提前走出来了,成为全球的“领头羊”和“领头雁”。其实来讲中国人应该共同多琢磨琢磨,怎么样抓住这个机会,在全世界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时候,中国能不能率先到全世界去创造价值,落实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这个事情如果要能做到的话,其实就点相当于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日本品牌一下子走到全世界了。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一批韩国企业走到了全世界了,为他们的民族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也解决了他们的就业。你可以看五道口和望京小区,有多少韩国人,眼睁睁的看着他们趁着奥运会后面的东风,走遍全世界,走到全世界。

同样,中国现在来讲,目前经济已经回暖之后,现在全世界对中国有很多争论,其实中国这个时候,如果以政府支持的角度,帮助中国大量的中小型企业走出去,这个时候来讲,机会是最好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中小企业走出去,第一,中小企业的灵活能力和适应能力比较强;第二全世界的消费者,因为在经济危机的阴影之中希望能够省钱,中国的产品来讲过去已经非常省钱了,但是糟糕的是没有品牌、没有服务,所以这时候中国的中小型企业走出去来提供中国的服务,来提供中国高品质的产品和符合当地需求的产品,其实是非常好的取代一些原有的可能其他一些国家高价格产品的好机会。这样的话,对于很多在经济危机之中的一些国家,它其实是欢迎这样中国的创造能够进去。

原来中国制造都是在广交会,都是在展览会上,等着海外的代理商来选购,或者是来贴牌。实际上来讲价值链的末端,基本上全部被国外的企业拿走了,一旦出了任何质量问题,全部把责任推到中国企业身上,所以这样很不公平。这个结构的调整,其实非常简单,就是把这一部分,到底是在广交会,还是放到国外发达国家的这些市场,靠近市场。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也特别希望拜托咱们这个媒体,能在这个两会期间,除了继续关注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其实也拜托能不能关注一下,关于走出去问题。

因为虽然很多人说,咱们13亿市场呢,而且去年咱们扩大内需做得非常好,但是事实上来讲,毕竟中国只占了全世界7%的GDP。还有93%的GDP在外面,这个增量市场咱们不做白不做,去年经济危机之中,中国扩大内需是对的,咱们自己得稳住,不能出乱子,咱们随着去年的努力,这个稳住已经做到了,我觉得今年的时机该成熟了,我觉得风水轮流转。四十年前,日本企业奥运会之后走出去,20年前三星、LG现代这些韩国品牌走出去,你可以看到全世界现在到处都是。

那么现在来讲应该轮到中国企业走出去了,而且别把这个责任再继续,让那些国营的大企业承担了,因为它们在国内有几万人、几十万人能够搞好,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所以我觉得走出去这个责任,还是应该交给民营企业。所以关于国进民退的问题来讲,如果在国际化的问题上,如果国家能够在这方面来讲多关注,能够让商务部、让科技部、让外交部这三个部门,共同联手、共同协助,可能的话效果会比较好,因为单独的外交部它不管这块,它不是负责经济的。单独的商务部已经在全世界建了14个经济开发区非常努力,但是都是在发展中国家,都是搞中国制造的。商务部在这方面来讲的话,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对于创新型企业来讲,它们并不是很熟悉。而科技部有这个孵化器、有火炬中心,但是它们不具备商务部的条件,也不具备外交部的条件。

所以这件事情来讲,要想执行起来,我觉得有两个必要条件,一个条件是形成共识,所以媒体重要,媒体在这方面来讲大家共同讨论。政协最好的地方来讲,就是供大家思想交流的地方,所以这个事情我觉得很关键,而且不能再耽误了。再耽误,应该来讲最佳的时机就是2010年了,因为2010年中国的经济来讲,已经在全世界领跑,这时候在走出去战略上,只要迈出去一步,会得到全世界的欢迎的。

所以这里面,需要可能是科技部领头,然后商务部和外交部来配合,所以第二个必要条件,就是这三个部门之间怎么样协调。所以这件事情来讲,一方面得有共识,得有战略上的思想。另外一方面在执行上来讲,这三个部门,完全不同领域的分工,它们都很大、也很辛苦、都很忙,如何能把它们在一起整合起来,来帮助这件事情的话,我相信会有大量中国的中小企业受益,而且像这个受益来讲会延伸到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而且有可能还能帮助很多的就业。

包括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来讲,其实完全可以走上这条路,走上中国的中小企业派往全世界。他们还没有结婚,也没有生孩子,所以这些80后其实素质非常高,适应能力也非常强,在中国的企业里面,如果能够培养6个月什么的就可以送出去了。实际上来讲,这对解决就业也许远水解不了近渴,但是毕竟这是一个根本解决之道之一。

所以四十年前日本企业走过的路,二十年前韩国品牌崛起的路,我觉得风水轮着转,该轮到咱们中国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