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赛跑5000亿元俱乐部
2010年03月04日 02:3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攻

前年全国“两会”期间,人们还把“城市(非直辖市)3000亿俱乐部”作为一个话题议论,今年就需要换一个坐标系了。坐标系的参数由3000亿元上升到了5000亿元。

虽然经历了国际金融风暴的冲击,但作为中国经济重要支撑点的重点经济城市依然突飞猛进,今年将首现GDP万亿元城市,同时,超越5000亿元的城市也将成群结队。

中西部城市弯道超车,迅猛赶上;沿海传统强市结构调整,寻求新优势。中国的重要经济城市之间正上演着这样一幕。

5000亿元俱乐部扩容

广州市是5000亿元俱乐部中的“大哥”。 2009年,广州GDP实现9112亿元,同比增长11.5%。

根据前不久广州市出台《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实施细则》,2009年到2012年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将保持年均增长10%以上。这意味着,今年广州GDP将可能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中国第一个迈入GDP万亿元俱乐部的城市。

紧随广州之后的是“同省兄弟”深圳市。这个曾经是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去年实现GDP为8201亿元,同比增长10.7%。按照这一增长速度,今年到9000亿元是水到渠成。

更引人注目的是今年将有一批城市GDP超越5000亿元大关。按照去年的增长速度,这一名单将包括武汉、成都、大连、青岛、沈阳、无锡、佛山。

再加上此前已经超过5000亿元的广州、深圳、苏州、杭州,今年预计会有11个城市成为5000亿元俱乐部成员。

中西部崛起

首先要提到的是武汉。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武汉GDP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一直排在十位上下。2008年武汉GDP实现3960亿元,首次排名提升到第8位。去年,武汉实现了弯道超车。在副省级城市中,武汉GDP进入排名前5位。

2007年 GDP为3141亿元,2008年为3960亿元,2009年为4500亿元。武汉交出的是这样一份答卷。

在日前举行的武汉发展战略与规划专题研讨班上,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如是描绘武汉的前景:志存高远,大手笔、大气魄、高起点谋划,通过发挥综合优势,重振大武汉雄风。

长沙市也在试图弯道超车。它超越的目标是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省会济南市。虽然未成功超越,但差距已经很小。

统计数据表明,济南市去年GDP为3351亿元,而长沙市达到了3300亿元。济南市同比增长12.2%,长沙市同比增长14.5%。

长沙市政府研究室主任蒋集政日前对媒体表示:“2009年长沙的经济能保持14.5%的增长,经济总量已陆续超过了福州、长春等,今年我们肯定会超过济南。去年我们之间的差距就比较小,而我们的发展速度比他们更快。”

事实上,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去年中西部城市的经济增速普遍超过了东部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强市。统计数据表明,作为中西部城市的武汉、成都、西安去年经济增长都超过了14%,而东部城市中,增长率最高的济南和青岛是12.2%,最低的厦门同比增长8%。

同时,东北的4个副省级城市大连、长春、沈阳、哈尔滨经济增长率也在13%以上。

关注民生

不论是5000亿元俱乐部的既有成员还是即将加入的成员,都将结构转型列为今后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同时,在注重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加关注民生。

在日前召开的青岛市“两会”上,青岛市市长夏耕则把目光放在改变城乡二元制结构上。他说:“目前,我国 GDP 在5000亿元的副省级城市中,像青岛这样在城区里还有明显二元结构的城市,我不能说没有,但不多。我们的任务非常艰巨!”

“青岛的城镇化率远远不够!”夏耕列举数字说,“就全市来说,农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降到4.7%,但是,从业人员却高达20%,20%的人在忙碌4.7%的GDP。务农者越多越穷,这个话说起来不好听,但在市场经济的社会里,却是事实。”

武汉市则提出了“幸福之城”的概念。杨松表示:武汉今后发展,城市品位与生活品质要“两项并重”,确保市民收入和社会保障等核心指标达到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上,增强市民幸福感和归属感。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