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西代表建议:逐步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
2010年03月04日 11:3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许晓青)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胡平西建议,应及时总结经验,逐步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范围。

曾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的胡平西代表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人民币国际化从长远看是大趋势。

他说,在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中,近几年来外贸出口占很大比重,且持续顺差,沉淀了不少外汇储备,不断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人民币升值过快,会产生其他负面效应,所以通过采取间接的途径,人民币国际化是个很好的选择。

他指出,去年央行已经试点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会逐步扩大范围和总量。

谈及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意义,胡平西代表说,其所带来的效应是多方面的,一是可以提升人民币的信誉,扩大人民币的接受度;二是可以为试点企业锁定成本,减少汇率风险;三是可为未来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创造条件。

他说,整体而言,中国对于试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是谨慎的,这与我国目前多重的货币政策目标有关,必须考虑到诸多因素。

胡平西代表认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从香港澳门地区到东盟各经济体,以后甚至到更远,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许晓青   编辑: wangk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