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燕玲代表:农村卫生室硬件软件有待改善
2010年03月04日 18:3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伍晓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普及以后,农民看病都能报销了,到村卫生室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但目前村卫生室的病床、检查设备和医生水平等都难以满足人们的需要。”来自云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吕燕玲说。

吕燕玲是云南省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全国两会召开前,她专门到昭通农村对基层医疗服务问题进行了调研。她告诉记者,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当地许多村新建了80平方米以上的村卫生室,硬件设施有了显著改善,乡村医生不像以前一样只能在自己家里开诊所了。

“同时,老百姓看病的需求也在增加,特别是有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看病和住院都可以报销一部分,老百姓得了小病也到村卫生室找医生,不像以前生小病就拖着。”吕燕玲告诉记者,村卫生室平均有3个乡村医生,正常时候每天来看病的有五六十人次,医生的工作比较重。

吕燕玲介绍,去年云南省新农合参合人数增长到3293.5万人,参合率约93%,今年筹资标准提高到140元,其中农民自筹部分仍然是20元,中央和地方财政分别补助60元,参合人数预计将保持稳定。每年几十亿元的费用报销,降低了农民看病的负担,同时农民看病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吕燕玲调查发现,农民医疗需求增加以后,农村卫生室的硬件设施不够,最突出的是病床数量,现在8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通常只有3张病床,但经常输液的病人就有10多位,病床不够使得卫生室特别拥挤。其次是检查设备不足。

吕燕玲认为,乡村医生的医疗服务水平有待提高,这需要对乡村医生队伍加强培训。她建议由卫生部门组织,对乡村医生开展大规模的进修培训,培养和培训一批“全科医生”,全面提升乡村医生的医疗服务水平。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伍晓阳   编辑: madj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