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点评】郑浩: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多
2010年03月05日 13:3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郑浩,我们大概能听到总理的这篇工作报告,其中强调很多地方,三农方面、家电下乡、助教,一系列的这些。那对于你来说,哪些亮点,您觉得特别值得进一步的分析?

郑浩:谈到亮点,其实这份报告是长达37页,里面有非常非常具体的一些内容,就是详细的描述出了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发展总体的情况,包括经济、社会、民生等等。这个报告如果我们详细地来解读,主要是分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回顾了去年,也就是2009年国外内的经济形势。第二部分,当然就是最重要的核心部分,就是提出了在未来的一年当中,中央政府要在八个方面来进一步的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要加快经济发展的模式,同时也特别强调了在民生方面如何来进行提高。

为了详细地来给大家做解读,其实我觉得用具体的数字是最能够说明问题的,就是说你强调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加强民生方面的建设,到底有哪些具体的数字来说明呢?首先我从一个总的方面来看,在总理的这份报告里面,他首先在宏观的方面提出了四个着力,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在四个着力方面首先要入手。第一个着力就是着力搞好宏观调控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第二个着力,就是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第三个着力就是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第四个就是着力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这个是笼统的来讲,其实里面的内容是非常详细。

从宏观上这四个着力就是我们今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政府工作的一个重点。好了,为了要落实这四个着力,到底在中央、经济方面、财政方面如何来安排的呢?我们来看一看,虽然经过了金融海啸之后,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是保持了平稳,并且超过了8%的增长速度,但是财政方面的支持力度也相当的大,因此财政也出现了比较巨额的赤字。在2010年,财政的预算,就是中央财政预算和地方财政预算,仍然按照赤字的预算,这样的一种方式来进行。换句话说,因为在2010年财政的预算收入只有74000多亿人民币,那么支出方面,却高达84530亿元人民币。

这样的话,两者相抵,赤字大概保持在了10500亿元这样的一个规模。但是尽管是如此,我们也看到,在2010年政府拿出财政预算相当的部分来改善民生,我这里面有几个具体的数字,就是说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住房保障等等,这些实际涉及民生的财政安排来看,它的力度非常的强大。比方说就这几个方面,中央财政拿出的钱大概是8077.82亿元,主要是用于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等等这些涉及民生的开支。

比方说在教育方面,拿出了2160亿元,比去年是增长9%,拿出的财政支持的钱来改善医疗卫生,增长的幅度是比去年提高了8.8%,具体是1390亿元人民币,社会保障和就业是3582亿元,比去年提高了8.7%,住房保障方面拿出了993亿元,其中保障性的住房是632亿,比去年增加了将近15%。所以这些具体的数字,我们也可以看到,政府在今年,2010年,尽管在财政预算方面还有一个相当庞大的财政赤字,但是仍然拿出8000多亿元来改善民生,从医疗、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等等,从这些地方来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还有就是三农问题,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央政府,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一个重点的方面。在这份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提到,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三农问题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央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具体到中央政府到底拿出多少资金来支持农业、农村、农民的工作,也就是三农工作。这里面有一个数字,就是中央财政,计划安排三农的投入,是高达8183亿元,比上年增加930亿元。所以这样的一个力度,在有10000多亿的财政赤字情况下,中央政府仍然是安排出8183亿元,这样的一个庞大资金来支持三农的发展。

所以无论是改善、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或者是支持农业的发展、支持三农的发展,中央政府都在资金上做出了大笔资金的安排。因此我觉得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确是从稳定社会的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稳步的增长,保障和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这几个方面入手,的的确确是一份非常切合实际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非常值得人们关切的政府工作报告。当然在落实方面,未来各级政府如何来落实这样的一个工作报告,落实各项的指标,当然也是我们密切关注的一个焦点所在。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