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瑞金:民意机构首先须具备民意代表性
2010年03月05日 13:55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一年一度的全国政协和人大会议本周在北京举行,近年在中国是协商民主的政治光谱上,两会正在成为一道日益引人注目的风景线。然而,随着中国经济高度发展和社会迅速多元化,日趋发展的市场经济体制和依然残留计划经济特征的政治体制,仍日益显示出其深刻的逻辑悖论和矛盾冲突。其表现就是一系列为百姓和舆论所诟病的社会问题,其中尤其是政商勾结问题。

周瑞金,1962年后历任《解放日报》评论员、评论部副主任、主任、副总编辑、党委书记。1993年调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任华东分社社长。1991年作为以“皇甫平”为笔名的主要成员之一,周瑞金主持撰写《改革开放要有新思路》等四篇评论文章,引起海内外广泛反响,曾为邓小平南巡提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舆论先生。

全国人大如何体现民意机构特点?

邱震海:两会在架构上到底如何改革,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听听周瑞金先生的意见。您好,周先生,您怎么看刚才郑永年先生的意见,两会如果我们在架构上实行改革,碎步走改革,目前的切入点可能在哪里?

人大代表性可成为改革突破点

周瑞金:刚才我很同意郑永年先生讲到的,我们大制度下面还有很多小制度,改革制度这种碎步走和小步走从小制度开始。这个不但是常委会里面的代表性,也不但是专门委员会的代表性,我觉得整个人大代表的代表性,也是值得考虑的,作为一个改革的突破口来入手,提高代表性的问题,就算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之一。

邱震海:既然两会是中国政治体制中特有的一个组成部分,未来如果说两会要进行改革的话,如何在它的代表性方面有更多的认同性。

刚才在第一部分周瑞金先生和郑永年先生分别都谈到了两会如果要进行改革的话,它的代表的认受性,代表性的问题,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在节目之前,我们在我们观众当中做了一个民意调查。我们给了一个问题,是两会在哪些领域可以成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碎步走的试验田?给了四个选项,一个是代表遴选过程,第二个是具体议题的监督程序,第三是两会要调解与执政党和政府的关系,第四个是其他。

从图表当中我们可以看得出,绝大部分,超过三分之二的观众都认为,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一个代表的遴选问题,下面可能调解与执政党与政府的关系,再下面才是具体议题的监督程序的问题,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听听在上海和新加坡两位专家的意见,二位好。

周先生和永年兄怎么看,看样子观众的感觉跟二位作为专家的感觉是一样的,还是认为两会的代表遴选问题可能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周先生,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民意机构首先须具备民意代表性

周瑞金:对,因为人大作为民意机构,最大的民意机构来讲,首先你代表的民意基础怎么样,这代表是怎么遴选出来的,它能不能代表选民的意见来参加两会,或者是代表一方的利益集团有一个发言权,掌握发言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问题,所以代表性就非常重要的。

代表遴选须扩大直选范围

周瑞金:我觉得我们当前在代表的遴选过程,可以加以改进的,就是扩大公民直选的范围。你比如现在我们在基层,在乡镇一级的人民代表和城市里面街道一级的人大代表,他是公民、选民直接选举的,这个是不是能够扩大到县一级人民代表也能够由选民直接来选举,我觉得这个适当可以进行一个改革的内容。

将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相结合

周瑞金:再一个,在县以上,例如说省一级、中央一级的代表,他怎么产生?我觉得应该把协商民主和选举民主更好的结合起来。一般省级和中央级都是领导部门,有关党的领导部门提出协商的名单,这一点,我觉得应该从领导上提出的比例和在代表大会这一级选举省一级和全国一级代表的时候,代表提出的名额应该占一定的比例。从代表的比例上面,上面提出协商的名额同下面真正由代表直接提出来这样一个名额有一个比例的关系,这样子能够更体现民意,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改革,作为碎步走来讲,是可以实行的,是有可行性的。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